长江商报 > 1个月120家公司拟重组 涉资5500亿环比增4倍

1个月120家公司拟重组 涉资5500亿环比增4倍

2018-12-05 07:30: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11月以来,随着多项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量猛增。

12月3日晚,中原特钢公告称,于当日上会审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持续时间长达一年多的中粮资本借壳上市进程也即将收官。

无独有偶,当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称,新浪天下秀拟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将超过45亿元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虽然最终天下秀注销,但资产却借道ST慧球实现A股上市。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家公司,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2月3日晚还有三毛派神、久联发展、共达电声、向日葵、天科股份、天津磁卡、宁波热电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的公告。

据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就有1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公告,涉及的并购金额超过5500亿元,环比增长近4倍。

从交易目的来看,上述公司中跨行业并购占比较多,超6成。从交易目的上看,横向整合、多元化战略、资产调整成为大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三大目的,占比合计达77.87%。

值得一提的是,借壳类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增多,11月以来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涉及借壳上市或整体上市,数量上环比增长9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鼓励优质资产借壳,也会打击其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随着重组政策进一步松绑,一些有明确重组预期的个股有望迎来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