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再度出售金融公司股权 渤海租赁9亿出清天津银行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23:28:35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渤海租赁(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银行”)106993500股股权,全部转让给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下属全资子公司BL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BL Capital”)。本次股权交易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对应的PB水平为1.13倍。

不久前,在股票名称由“渤海金控”变更为“渤海租赁”,并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后,渤海租赁便不断出售非租赁业务的金融公司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租赁此次出售天津银行106993500股股权,是近期继放弃收购渤海信托股权、转让联讯证券股权之后又一次出清非租赁主业的金融公司股权的举措。

▲天津银行部分股东持股情况

出售天津银行1.07亿股股权

11月30日,渤海租赁公告称,与海航资本下属全资子公司BL Capital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交易文件,BL Capital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持有的天津银行106993500股股权。参考天津银行评估价值并综合考虑市场情况,经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

此外,因渤海租赁及BL Capital同受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控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60.71亿元。2007年2月,更名为“天津银行”,并获准跨区域经营,从地方银行变身为区域性股份制银行。2016年3月,天津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天津市国有企业IPO募集资金最高和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津银行总资产6500.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52.99亿元,2018年半年度营业收入59.61亿元、净利润28.40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渤海租赁持有天津银行股权要追溯到2016年3月,彼时渤海租赁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渤海出资不超过1.02亿美元等值港币认购天津银行公开发行的H股股票。2016年3月30日,天津银行完成H股股票发行配售,香港渤海共获得配售天津银行H股股票106993500股,获配价格7.39港元/股,认购金额为790681965港元(折合约1.019亿美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香港渤海以所获认购的106993500亿股股权,持有天津银行1.76%股权,位列天津银行第九大股东。而如果此次股权转让完成,BL Capital将取代香港渤海成为天津银行第九大股东,渤海租赁全资子公司香港渤海也将不再持有天津银行股权。

持续出售金融公司股权

从此次交易估值来看,天津银行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但其交易不活跃,其二级市场价格不具有参考性。

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津银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4529934.20万元,公司持有的天津银行106993500股股权对应的账面价值为79840.11万元,本次交易价格对应的PB水平为1.13倍。

实际上,这并不是渤海租赁第一次出售金融公司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渤海租赁已经连续多次出清了旗下持有的金融公司股权。

今年10月,当时还名为“渤海金控”的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终止收购渤海信托(即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称“公司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的租赁产业集团,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切实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高租赁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另外,也是今年10月,渤海租赁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拟向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联讯证券1.526亿股股份,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88%,也是渤海租赁持有联讯证券的全部股份,转让价格为3.5元/股,转让总对价5.34亿元。

在此之前,渤海租赁旗下拥有保险、证券、银行、租赁等多种金融公司股权,并将公司冠名为“渤海金控”,如今在“去金控、聚焦租赁主业”的发展战略之下,渤海租赁已经开始不断出清旗下持有的金融公司股权。

对于出售天津银行股权一事,渤海租赁表示:“本次转让将使公司获得一定投资收益并实现资金回流。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具体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以经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本次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补充运营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