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商利用与山东钢铁、民生银行间协议 骗4.9亿票据

合作商利用与山东钢铁、民生银行间协议 骗4.9亿票据
2018年12月05日 10:15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显示,常熟市天铭物资有限公司在未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发生实际购销业务的情况下,利用公司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开展“厂商银”业务的便利,采取“跑票”方式,骗取银行承兑汇票49份,票面金额共计4.9亿元。天铭公司被罚300万元,三名当事人分别获刑三年。

  天铭物资于1996年成立,陈雪明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主要经营钢材贸易。2012年2月9日,天铭物资与民生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合同》,授信额度为8亿元,授信种类为汇票承兑。在该合同项下,天铭公司与济南钢铁(后更名为山东钢铁)、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三方签订“动产融资差额回购协议”。

  2012年8月,天铭物资因资金周转困难,陈某为解决公司资金短缺问题,利用该公司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开展上述“厂商银”业务的便利,采取“跑票”的方式填堵公司资金缺口。

  9月3日至10月29日,天铭物资与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并无实际购销业务的情况下,天铭物资分别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签订8份银行承兑协议。天铭物资财务人员沈东持记载虚假购销货物内容的供货合同及其他资料,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申请出具银行承兑汇票。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根据申请出具收款人为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并将银行承兑汇票邮寄至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

  天铭物资业务经理程诗亮在公司董事长陈雪明的授意下,安排该公司派驻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的业务员夏忠平截取银行承兑汇票,交给该公司工作人员陈某,由陈某在“银行承兑汇票收到确认函”上签字后,夏忠平将确认函邮寄给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并将银行承兑汇票拿回天铭公司,交给该公司财务人员龚某。龚某联系贴现人或单位后,由龚某1本人或其安排沈东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事宜。天铭物资将所取得贴现款项用于支付天铭公司的银行保证金及偿还到期银行资金敞口等。天铭公司通过上述手段累计骗取银行承兑汇票49份,票面金额共计4.9亿元。

  夏忠平、程诗亮、沈东分别于2016年4月27日、5月18日、6月7日自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归案后均如实供述作案事实。

  2018年5月24日,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天铭公司、程诗亮、夏忠平、沈东犯骗取票据承兑罪一案,一审判决天铭物资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罚金三百万元;程诗亮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夏忠平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八万元;沈东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八万元。

  一审判决后,天铭公司和三位被告人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认为此案属应属于民事诉讼。8月17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山东钢铁 民生银行 天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