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光伏业确认业绩底部 机构研究这4家公司

【头条研报】光伏业确认业绩底部 机构研究这4家公司
2018年12月05日 15:5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龙头标的一: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金风科技晶盛机电

  一线光伏龙头企业对于 2018Q4 和 2019 年需求展望正面, 因此判断 2018Q3 行业确认业绩底部,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维持细分行业太阳能“增持”评级

  近日,数家光伏龙头对 2018Q4和 2019年进行了展望:①晶科能源(JKS.N)在三季报电话会议里称 18 年四季度需求旺盛,可能供不应求,公司 19 年订单情况非常好;②中环股份(002129)董事长沈浩平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透露“12 月份会将 2019 年 90%的产能签掉”;③隆基股份(601012)董事长李振国在接受 PV-tech 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对市场有信心,对自身竞争能力也有信心,我们几乎没有无效资产和无效产能,现在 11 月产能利用率很高,随着政策调整及市场回暖, 2019 年订单充裕,不扩产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点评如下:

  2018 年装机量见底, 2019 年拐点向上基本确认。 2018 年 531 新政导致行业装机下行, 产品价格因供需失衡而大幅下降, 产业链利润基本挤出。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下降的价格带来更大的需求,从 Q4 各企业排产和明年订单情况就能够得到验证。目前看 2019 年实现 120GW 的全球装机是一个较为合理的预期,同比今年增长 20%,量增必然导致行业价格中枢上行。

  2018 年 Q3 应该就是行业底部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为什么 2018Q3是底部呢?因为 531 的冲击非常突然, 531 后价格大幅下降,订单大量取消,这就导致相关企业库存高企, 同时面临高额的存货减值。而这个高额存货减值在 2019 年 Q1 就不会再出现了,因为相关企业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库存控制合理,同时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行的可能性极其微小了。

  量利齐升可期 维持细分子行业“增持” 评级

  中性预期 2019 年装机量120GW,则组件端会率先受益,并逐渐向上传导, 产业链价格中枢也将上移,受益排序为硅片>组件>硅料>电池片。排序的原因为硅片和组件2019 年扩产温和,而硅片行业集中度高于组件,所以硅片好于组件; 考虑 PERC 产能密集扩张、硅料产能密集投放, 而硅料环节集中度高于电池片,所以硅料好于电池片。 随着光伏在全球进入平价,需求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行业底部已经过去了,后续量利齐升可期。(国泰君安

  龙头标的二:华东医药振兴生化复星医药通化东宝

  均衡配置,精选个股;拥抱确定性,偏好低估值

  在宏观及政策风险不确定性较高的大环境下, 2019 年建议板块间均衡配置、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1)拥抱确定性:在政策偏紧, 医保资金紧张,支付结构进一步调整的大环境下, 2019 年应考虑选择增长能见度较高的标的, 首选增速较快、 估值较为合理的各子板块龙头, 我们预计强者恒强风格有望延续; 2) 偏好低估值: 医药行业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经历下半年的回调, 目前部分低估值公司已经具备较大吸引力, 建议大家关注19 年估值在 20x 以下,同时兼具一定成长性的标的。

  一致性评价与带量采购: 加速市场出清、深化寡头格局

  2019 年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国家带量采购将全面执行,尽管短期带量采购对药企产生不确定性,但长期看仿制药竞争格局将向欧美靠拢,高度寡头垄断。 预计长期看仿制药企利润率将回落至 10~15%的合理区间,但有望诞生超过 500 亿收入体量的超级寡头。我们看好产品管线丰富(速度快、数量多)、管理精细(供应链稳定、成本控制好)、市场准入能力强的大型国内龙头,成长为世界级仿制药龙头。

  制药: 优质赛道中选龙头

  1)化学药/生物药: 从优质赛道中选龙头。我们看好两类细分行业: a) 创新药及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包括肿瘤、儿童药、传染病; b)老龄化趋势下的慢性病用药,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华东医药、 长春高新; 2)中药: 两票制与连锁药店推动渠道扁平化, OTC企业有望透过高质量分销商提高产品的铺货率、内化流通链利润,建议关注济川药业中新药业同仁堂

  医药流通观望利率、等待反弹,零售药店长线逻辑看好、短期存在掣肘

  1)医药流通:宏观货币政策趋松, 融资成本有望降低,后“两票制”时代政策冲击减弱,集中度有望提高。国资背景流通公司 2H18 已经显著受益,民企或紧随其后。 建议关注国药股份柳药股份, 港股国药控股; 2)零售药店:我们看好行业整合与处方外流带来的长线投资机会,但短期内并购价格上升、 O2O 模式介入导致竞争加剧, 社保税缴、医保从严等短期负面影响不确定性大,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

  器械与服务: 关注器械的进口替代与服务的连锁扩张

  1)医疗器械:分级诊疗促进基层市场扩容,而政策扶持国产有望加速进口替代,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安图生物乐普医疗鱼跃医疗; 2)医疗服务:民营医疗方兴未艾,社会办医加速扩容,行业龙头凭借清晰的商业模式实现快速扩张,建议关注通策医疗

  风险提示: 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超预期, 医保控费趋严。(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