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康得新改以现金收购上海傲邦股权 大股东上月获27亿元“纾困大单”

臧晓松 · 2018-12-05 21:2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半年前筹划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傲邦股权,如今康得新(002450)决定用更加“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12月5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改为以现金方式收购。

在这笔现金收购的背后,是一个月前康得新大股东刚刚收获纾困大单。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帮助大股东康得集团。

发行股份收购变为现金收购

为了进一步深耕市场渠道,提升客户粘性,落实从制造型企业向下游高端服务进行延伸的战略举措,康得新于6月7日停牌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上海傲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此后于11月6日复牌并继续推进收购事宜。

康得新方面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打通窗膜板块产业链,获取更高盈利,也有利于公司推广新产品和提升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康得新已与标的公司的自然人股东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和《收购框架协议》。

对于为何由发行股份收购改为以现金方式收购,康得新在12月5日的公告中解释说,由于二级市场非理性波动幅度较大,发行股份方式不再适宜,同时双方就标的估值正在进行谈判预计会有所调整。鉴于上述情况,经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 并经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和审慎研究论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改为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标的资产。

最终具体收购标的公司的股权比例由公司与交易对手在最终签订的收购协议中予以明确约定。康得新表示,本次改为现金方式收购上海傲邦股权后,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大股东上月获27亿“纾困大单”

从增发收购到如今的现金收购,康得新收购方式的调整,可能与大股东收获的纾困大单不无关系。

康得新9月12日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持有该公司股份8.5亿股,占总股本的 24.05%,其中质押股份为7.88亿股,占康得集团持有股份的92.59%,占公司总股本的22.26%。

不过到了上月,大股东康得集团资金缺口得到缓解。11月7日,康得新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通知,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显示,张家港城投受张家港政府委托,因看好康得新的行业龙头地位及长期发展前景,拟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纾解控股股东康得集团质押率过高的困境,维护康得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从而支持康得新的发展。

根据协议,张家港城投拟以自筹资金及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合计总金额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通过与相关债权人及康得集团的协商,以债权承接等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为康得集团提供流动性困境纾解。

与此同时,东吴证券为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号召,在苏州市和张家港地方政府统筹下, 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拟通过以自有资金及/或募集社会资本,设立资管计划等投资主体,协助张家港城投后续制定市场化、个性化的针对康得集团流通性困境的纾解风险方案,帮助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