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戏”不断上演 新能源汽车洗牌加剧
2018-12-06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资本的进入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诸如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等问题。业界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资本纷争不断加剧,加上产业的成熟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

资本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连续数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市场。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十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0%和75.6%。中汽协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迅猛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使新能源汽车行业吸引了众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和资本入局。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也纷纷寻求上市,以期在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

2017年底,宝能集团以16.2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25%的股权,并加力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制造。当月,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个人认缴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近53.4%股份。而自2017年起,华夏幸福开始重点投资新能源汽车,已投资控股、参股了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

除此之外,包括协鑫集团、大华股份、京威股份、格力、中兴、东方精工,以及碧桂园、万达、万通地产、冠城大通和大名城等企业也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则早已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统计,近几年已有7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站等相关领域,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00亿元左右。

汽车制造是一个资金及技术密集型产业,一个制造厂的建设动辄就是上百亿投资,一个全新车型从研发到最后上市量产所需资金更是天文数字。而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正是它们所面临的困难之一。资本的助推能够帮助新能源汽车企业解决这一瓶颈问题。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也连续出台政策,明确鼓励社会各方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公司今年10月实现了在A股上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通过资本市场能够打通融资渠道,加大企业对产品、技术、业态的布局和投入。

“北汽新能源在发展的过程中,除了整车已经孵化出很多新业态,从过去传统的产品,到产品+服务、产品+能源管理、产品+出行、产品+智慧城市等方面均有布局。上市以后,这些业务板块可能得到更大的认可和推广。”连庆锋说。

应防止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

在资本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资本过热、盲目投资、产能过剩等问题的隐忧。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计划新建项目总投资已经达到4500亿元,规划产能已经超过1000万辆。

有专家表示,随着新能源、信息技术、网联化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单单将新能源汽车看作一个造车行业,而是作为未来实现网联化、互联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因此,各路资本都在大力“押宝”新能源汽车行业,而且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唯一一次能进入汽车领域的机会。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存在资本过热苗头。

“有的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些盲目。他们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制造想得过于简单了。其实整车制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如果没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储备、资源和经验,造车将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

另外,有专家表示,也有一些资本进入是带有投机性质,并不是真正想推进产业的发展,而是希望借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概念获得更大的资本收益;有的则是借助目前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优惠政策等寻求更大利益;有的则一遇到问题就迅速退出了。

专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大量的技术、服务、模式等问题需要推进和解决。必须要踏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在研发、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大量实际投入,才能实现产业的不断推进。

新能源汽车洗牌将加剧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在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规范。

今年7月,发改委发布最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大幅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对于新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开发能力、建设规模、新能源汽车新建项目的选址,以及新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股东资质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

例如,要求选址省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能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要求主要股东股权占比要高于三分之一,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得撤出股本,具备相当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零部件、研发、制造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等。

对此,专家表示,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针对性很强,将从制度上杜绝“PPT造车”的发生,也有助于防范新能源汽车项目成为一个单纯的资本游戏,推进健康有效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真正落地。

发改委表示,通过完善汽车产业投资项目准入标准,规范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将加速来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众多跨国汽车企业都加大了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研制和生产,并将中国作为主要市场。2019年将有一大批国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这必将会对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一定冲击。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步退坡,也将会对未来市场走向造成一定影响。

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而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和业态,也需要对政策和市场不断进行规范,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