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收购齐发力摘中介牌照,诺普信加速入局农险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农险多属于政策性保险,若保险中介介入,或对产品开发、承保等有积极影响,但由于需要抽取佣金,亦存在增加保费成本的可能性。

近日,蓝鲸保险获悉,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普信”,002215.SZ),拟与关联方一同,对深圳达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农保险”)增资2000万,谋求加速拿下保险中介牌照,同时完善业务布局。

事实上,诺普信对保险牌照诉求已久,迟迟未拿下的背后,或与监管“严把关”相关。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同时注意到,近日,亚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变更后的出资人,恰为达农保险。

谋求打通农业金融产业链,动作频繁的诺普信能否通过现有经销商、互联网渠道为切口,以保险中介为平台介入农险市场,获得所求?业内人士分析称,其或将面临农险利润空间有限、推广难等“硬骨头”。

谋保险牌照两年未果,诺普信加码推进

近日,诺普信公告称,因子公司达农保险拟进行增资扩股,诺普信与关联方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信南方”)同比例增资。

据了解,融信南方为诺普信实际控制人卢柏强所控制的公司,故增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持股方面,诺普信、融信南方分别持有达农保险30%、70%股权,按股比各自现金增资600万元、1400万元,待增资事项完成后,达农保险的注册资本也将由原来的5000万增加至7000万。

达农保险股权结构

对于增资达农保险一事,诺普信直言称,是顺应且符合国内保险市场趋势和保险监管对保险中介主体的发展要求,以提升达农保险的资本实力。

一方面,有利于达农保险尽快取得保险中介经营许可,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加速达农保险在农业保险、涉农保险等产品的研究与验证推广,“与公司农业综合服务商战略形成更好协同发展效应”。

蓝鲸保险查看发现,达农保险成立2016年5月,总部位于深圳,后上线相关微信公众号以及APP,2016年10月,签约合作保险公司达到9家,引入保险产品20余种,11月,线下团队在广东、海南等地区农村开始保险业务试点。

综合来看,早在成立当年,达农保险就已搭建推广平台、与险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动作之下,不难窥见达农保险对拿下牌照,开展保险中介业务的渴望,为何2年时间已逝,牌照仍未获监管“放行”?

“当前,监管层对保险相关牌照的审批越来越严格”,经济学家宋清辉说道,在其看来,除排队时间拉长外,被拒绝也越来越常见。

“银保监会对于行政许可、审批有明确的办理时限,在出资人、注册资金符合法律法规,有明确的市场发展规划等前提下,正常情况,保险经纪资质许可办理时限在半年以内”,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明对蓝鲸保险分析称,目前来看,银保监会审批从严,控制牌照下发数量,也为避免资本过热,盲目跟从。

入局保险或势在必行:诺普信发起、收购两条腿走路

事实上,诺普信对保险中介牌照谋求已久。

2017年3月22日,诺普信公告称,为满足业务拓展和战略发展的需要,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设立“湖北达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占比100%,以构建农业产业金融闭环。据了解,目前湖北达农保险经纪牌照也并未收入囊中。

一方面是持续诉求,另一方面,诺普信也在承受推进过程中的净支出。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达农保险营业收入0万元,净亏损387.01万元,2018年前9月,营业收入0万元,净亏损184.26万元。

此外,蓝鲸保险注意到,早前,达农保险官网信息显示,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中国人寿、阳光保险在内的10家险企,且在页面推广有 “1元出行宝”、“E路阳光”等意外险、车险产品。

而达农保险并未取得保险中介牌照,且无营收,产品是否通过达农保险渠道进行销售?

针对这一情况,蓝鲸保险采访诺普信相关人士,其回应称,上述产品是达农保险与品牌团队为日后销售所做的产品测试及准备工作,并表示将删除相关内容,“在未取得保险中介牌照前,不会销售任何保险产品”。目前,达农保险官网已处于维护状态。

“因银保监会合并,牌照审批进度受到影响”,诺普信表示,不少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公司牌照申请均在排队当中,但因看好未来保险市场,将持续推进达农保险申请保险牌照,同时也通过收购保险中介牌照的方式加快对获取速度。

巧合的是,蓝鲸保险查询发现,2018年11月27日,亚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变更后的出资人,恰为达农保险,由此看来,其或已拿下期盼已久的保险中介牌照。

亚泰保险经纪股权信息

欲分农险市场蛋糕,推进执行有“硬骨头”待啃

事实上,保险中介牌照,或为诺普信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棋子”。

作为传统的农药制剂企业,2014年诺普信完成向农业(植保)服务商和农资分销商的转型,2015年,推出互联网品牌——“田田圈”(深圳田田圈互联生态有限公司),以期整合上游农资厂商、中游经销零售商,提供下游消费者入口,定位于专业种植指导人和农业金融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

配套农事服务的重点,则包括涉农金融。目前,诺普信在农业金融方面,参股农金圈、农泰金融等项目,而要打造一个完整的农业金融生态链,成功摘得保险中介牌照,或为其中关键环节。

“达农保险将借助诺普信现有渠道资源开拓‘三农’保险市场”,诺普信对蓝鲸保险表示,其拟通过线下经销商和零售商销售拓展、线上互联网交易为平台,为农业种植户、农场经营者提供创新型商业农业保险,如种植险等,“目前尚无专业服务三农保险中介机构,达农保险致力于成为首家专业农村保险中介顾问”。

尽管诺普信对保险中介招牌的诉求强烈,但进入农险市场,能如愿实现战略布局,同时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涉农企业进入保险中介市场,主要谋求或为涉农业务提供保险支持”,宋清辉给出自己的看法,在其看来,一个健全、成熟的农业保险市场,需要农业保险中介的存在。

“农险属于政府引导、扶持发展方向,承保思路为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减轻农民损失,产品设计思路主要是盈亏平衡,且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属于政策性保险”,张明明分析称,目前农险业务主要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及部分省市地方性国资保险公司。

“短期内不看好中介介入农险市场”,张明明提醒称,对于政策性保险,若保险中介介入,一方面或对产品开发、承保等有积极影响,但需要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由于需要抽取佣金,存在增加保费成本的可能性。

“此外,保险中介行业,牌照门槛高,但业务开展门槛低,本身较难形成壁垒,容易被复制”,张明明进一步补充道,“如果不能很好的打产品组合拳,较难产生高收益”。

“在扩大推广中可能遇到农村消费者认知上的难点”,宋清辉也提醒称,在展业过程中,诺普信还面临着前期的农户保险教育等“硬骨头”。

综合来看,谋求已久的诺普信,目前或如愿拿到一张保险中介牌照,而否能真正以现有渠道为切口,进入农险市场,打造农业金融生态链,仍需进一步观察。(蓝鲸保险 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