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鹏飞实控人获国资帮扶降低质押风险 深圳国资百亿驰援民企已逐步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03:14

近期,国资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国资平台向优质上市公司或其重要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资金风险已初见成效。12月4日晚间公告显示,华鹏飞(300350,SZ)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已获得资金支持,成为首批实际获得“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计划”资金帮扶的上市公司实控人,股份质押风险得到大幅化解。

11月份以来,在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的援助下,华鹏飞实控人已经分两次获得质押融资资金,优惠条件包括不设回购期限、不设定平仓线及警戒线等,其较高质押股份引起的风险被大幅降低,有利于稳定企业控制权和平复二级市场情绪。不仅是华鹏飞,在纾困基金的支援下,全国众多优质上市公司及重要股东获资金支持,而A股市场股权质押比例11月迎来近年首次环比下调。

今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民营企业债务压力增长,为获取流动资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更趋频繁。但在各地的地方资管平台的大力介入下,受困于宏观形势的优质上市企业正在逐步恢复流动性,驰援计划不断地落地,也在消除投资者的忧虑,为二级市场注入强心剂。市场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在得到国资援助后停止了非理性下跌,股价开始恢复健康。

华鹏飞实控人获得不限期质押融资

今年如火如荼的国资驰援民企行动,主要针对优质上市公司及其重要股东的流动性问题。

10月份传出消息,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已经落地,首批资金已经发放,获得驰援的上市公司由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中小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小担”)负责具体对接,作为首批对接企业之一,针对华鹏飞的驰援方案已经落地。

从企业自身流动性来看,华鹏飞财务状况表现健康,三季报显示其今年持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仅为33.74%,流动比率达1.47。作为2012年8月在深圳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的现代物流企业,华鹏飞正在重点推进移动物联、综合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三大板块联动发展,依托自身业务优势不断拓展产业上下游业务。

不过,华鹏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出于融资进行项目孵化的需要,股份质押比例较高。于是针对华鹏飞的驰援,重点也被放在了化解质押风险上。

根据12月4日华鹏飞晚间公告,华鹏飞于2018年12月4日接到张京豫先生的通知,获悉张京豫先生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该笔质押业务已经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股票质押登记手续。

张京豫此次质押股份数为1975万股,加上11月19日已经向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质押了1975万股,两笔质押合计395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到33.14%。而截至12月4日,张京豫先生共持有公司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1%,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5%。

从11月19日第一次,到12月14日第二次向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质押融资。华鹏飞实际控制人的股份质押结构及风险情况已经发生质变。比如,针对由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质权人的2474万股,张京豫于11月26日提前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前购回手续,将其所持有股份的20.75%安全解套,之后,又向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补充质押350万股,提升质押安全性。

如今,张京豫所持股份的33.14%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最大的益处在于不设质押到期日,也不设置质押警戒线、平仓线,有助于保证质押安全性,维系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公告显示,张京豫先生个人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深圳国资驰援民企方案逐步落地

包括华鹏飞在内,深圳国资针对更多上市公司的驰援方案已经落地或即将展开。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高新投集团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大的银行信用,致力于为工程建设各方及相关领域提供保函业务及配套金融服务。深圳高新投集团成立于1994年12月,注册资72.77亿元,净资产超过110亿元,是深圳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机构,现已发展成为“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的全国性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

根据公开报道,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是深圳国资驰援当地上市公司的重要平台,已经对接了大量首批获驰援企业,包括华鹏飞、铁汉生态、英唐智控、万润科技、雷曼光电等17家,而纵览驰援方案落地情况可以发现,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是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的典型操作模式。

比如,同样入选为首批获驰援企业的证通电子在11月3日公告中表示,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分批次逐步受让其实际控制人的股票质押债权,提供规模不超过2亿元的资金为其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受让的股权质押不设置警戒线及平仓线,回购期限最长可达5年。

此外,对于流动性发生一定困难的企业,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还会采取给予贷款的方式进行帮助,比如铁汉生态10月份就以委托贷款形式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申请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

综合各大上市公司披露进度,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驰援方案尚未落地,或资金未完全到位,值得关注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相关方案逐步深入后二级市场的反应。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驰援17家上市公司的消息在10月份得到密集传播后,部分企业股价走势发生较大变化,以雷曼股份为例,10月24、25日其迎来两次涨停,股价下行趋势此后得到扭转。

A股市场质押比近年首次下调

深圳的案例只是全国纾困民营企业总形势下的一个缩影。

地方国资平台纾困民企正在提速。比如北京海淀广泛接触辖区内优质上市公司,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而包括江苏、湖南、河南、河北、四川和陕西等多地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针对纾困民企都展开了行动,纾困预期资金皆动辄高达百亿。

但在这些案例中,深圳市的纾困力度有力拔头筹的潜力。

就在华鹏飞实控人第二次向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质押融资的同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4个千亿”举措备受企业关注。

所有这一切举措都在对A股市场发生重大影响,在刚刚过去的11月里,A股股票质押比迎来近年的首次下滑,无疑是最好的佐证。

据Wind统计,截至10月,A股质押股数已达6427.95亿股,占总股本的10.01%,环比继续上升。资本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二级市场持续承压,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平仓和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即便股权质押风险可控但也迫切需要资金支持。

而参照中国结算数据,截至11月末,A股全市场质押股数达6406.53亿股,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环比下降,打断此前延续45个月的连续增长态势。纾困基金的投入无疑功不可没。

包括深圳的“4个千亿”计划还需要时间落地,大规模的解除质押行动或许还需要等待时日。但以华鹏飞为代表性的案例已经显示,市场整体风险的降低已经是大势所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