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景气回升 明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

昨日全国生猪价格已连涨超10天,鸡价在高位震荡。农业板块近期也一改之前的弱势,表现较为强劲,畜禽养殖涨幅居前。机构普遍分析认为,农林牧渔行业景气将持续,2019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起点,看好生猪、禽养殖以及海参等细分领域。

新一轮猪周期将启航

农业板块年初至今小幅跑输大盘,2018年1-11月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下跌21.9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29%,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0.68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行业中排名第7位。

但近期市场农林牧渔板块较为活跃,从上周五至本周三已实现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板块内有26只股票实现了连续3个交易日及以上的上涨,表现强劲。

昨日全国生猪价格继续稳中上涨,已连续上涨十天。尤其四川猪价涨幅未见收窄,已涨至21.0元/公斤。整体来看,不少地区在腌腊提振下上涨氛围较为浓厚,猪价或保持上行走势。而本周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再度降温,南方也将开启阴雨模式,天气方面仍将持续利好需求提升。昨日肉鸡价格也在高位震荡,平均价在每500克4.78至4.92元之间。

机构普遍分析认为,农林牧渔行业景气将持续,畜禽养殖超额收益明显,2019 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起点。

广发证券认为,2019 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今年的疫情成为影响行业的重要变量,为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而采取的调运限制政策,导致区域供需失衡、北方产区产能加速淘汰。在生猪限制调运将成为常态化要求的背景下,行业有望加速出清,销区周边养殖产能将充分受益。继续推荐成本控制领先,成长空间极具潜力的龙头公司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同时可关注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佳丰认为,我国猪肉价格自2003年以来经历约四轮大周期,目前处于周期探底阶段。母猪产能拐点显现,战略看多养殖行情。从养殖股的布局、投资角度来分析,养殖股布局的时点即是看到产能的拐点,特别是产能明显的出清力度和通道。投资建议首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其次天邦股份、正邦科技、金新农、新希望、天康生物、大北农、海大集团等。

禽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除了生猪养殖板块成为机构普遍看好的领域,禽养殖板块、海参、制糖等细分行业也受到了机构们的聚焦和看好。

东莞证券认为,上游白羽肉鸡引种量由于连续三年不足行业要求的80万套,上游引种不足,导致下游父母代鸡与商品代鸡引种不足,禽类产品价格持续上升,禽业景气度持续。明年上半年,预计引种量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行业供给持续偏紧,商品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此外,由于非洲猪瘟问题,禽肉等作为猪肉替代品的消费需求或增加。因此,2019年上半年,禽业景气度有望维持。建议关注受益于价格维持高位振荡、业绩持续提升的禽业公司,如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

财富证券也认为白羽鸡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2018年1-10月全国祖代鸡引种和更新量50余万套,预计全年祖代鸡引种量更新不超过70万套。目前行业商品代鸡苗短缺明显,鸡苗价格持续高位,叠加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使得鸡肉的替代性需求增加,预计白羽鸡行业供给端收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刘卓等看好海参板块和糖板块。海参行业供给端主动去产能叠加主产区高温被动减产,需求端增速稳步提升,供需缺口逐步兑现,参价景气有望延续至2020年,推荐好当家、东方海洋。糖板块方面,明年国内糖价将与全球糖市同步迎来周期反转,糖价提升对制糖企业盈利有利好影响,且在当前糖价寻底的过程中,糖价跌幅趋缓制糖企业盈利迎来边际好转。在糖周期底部布局,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双击,建议关注中粮糖业。

记者 宗风岚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