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复盘2018十大热点事件(下篇)

2018-12-07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即将逝去的2018年,上市公司中发生了很多回味无穷的故事。继“复盘2018十大热点事件(上篇)”刊发后,我们本期再度呈现五个热点事件,比如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乐视网与贾跃亭“隔洋”催债,再如董明珠与雷军的2000亿元赌约,还有阔别4年的长航油运有望回归A股……管窥一豹,我们通过复盘这些热点事件,在读懂来龙去脉的同时,领略故事背后资本之间的较量。

    乐视网游走退市边缘与贾跃亭“隔洋”催债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孙宏斌“壮士断头”投资乐视网的165亿元最终打了水漂,没有了白衣骑士的乐视网游走在退市边缘。而催贾跃亭还债和被债权人催债则成为乐视网在2018年最老生常谈的话题。

    在2018年,乐视网净资产首次由正转负,截至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如果在年底前净资产不能转正,乐视网股票或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显然,乐视网的债务危机并未因融创的接盘而得到真正解决。根据乐视网今年8月21日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与贾跃亭所控制的非上市体系之间双方认定的债务规模约67亿元左右;与此同时,乐视网自身也负债累累。截至9月30日,乐视网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1.91亿元,同时背负包括金融机构借款在内的有息债务近80亿元。

    一年来,乐视网与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展开了“催债”的拉锯战,但收效甚微,乐视网似乎已成为了贾跃亭的“弃子”。尽管乐视网高管多次与贾跃亭方面沟通债务进展,但目前已达成的债务问题解决意向中,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作为现有债务的抵消,而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乐视网资金困难的境况并没有得到改善。曾有乐视网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贾跃亭每次都答应会还钱,但都没有下文。

    在最近一次有关乐视体育股东天弘创新发起的股份回购仲裁中,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三家乐视系公司9002万元财产被法院裁定查封或冻结。乐视网首次提出了要求贾跃亭以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相关资产或股份抵偿债务。

    贾跃亭方面对此未做评论。有法律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理论上来说,以资产抵债是可行的,不过一方面FF真实估值难以判定,另一方面涉及到境外资产,各种法律手续和变现都很复杂。

    远在美国造车的贾跃亭或许根本无暇顾及乐视网的债务,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贾跃亭与他的另一位白衣骑士许家印反目,互相将对方告上了法庭,而这一段”热恋期“仅持续了四个月不到。如今的FF陷入现金流危机,不得不采取停薪留职措施节约成本。

    而贾跃亭则已经开始用所持乐视网股份偿还自身债务。今年9月份,民生信托率先对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的1.36亿股股份进行解质押,从而拉开了贾跃亭的还债大幕。截至11月28日,贾跃亭持有的4155万股乐视网股票被司法处置用于还债,其仍持有乐视网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4%,虽然基本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但贾跃亭仍然是乐视网的实控人。

    一方面未收到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的欠款,另一方面乐视网自身也多次被起诉成了老赖。在今年11月份,连王思聪也加入了讨债队伍,旗下公司北京普思向包括乐视网在内的原乐视体育股东索赔9785万元。截至11月14日,乐视网及子公司累计被诉案件达42起,诉讼标的额86.69亿元。截至目前,乐视网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案件共7起。

    乐视网能否挺过这个寒冬?是否还会有白衣骑士再现?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暂停上市,留给乐视网的或将是债务重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