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产业扶贫集中度高 信息披露覆盖面待提升

2018-12-07 0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正如《中国企业扶贫研究报告2018》开篇所述,“上市公司,一面连接资本市场,一面对接脱贫需求,是我国扶贫事业的重要参与主体”。

    早在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给予支持和鼓励。同期,沪深交易所也分别发布推动企业更好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上市公司设立扶贫产业基金,实施扶贫投资项目,并及时披露相关扶贫信息。

    交易所根据2017年年报统计显示,沪市共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体上市公司数的32.67%,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1.57亿元。深市共计3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信息,占公司总数的18.57%,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总金额达138.22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超过33万。值得一提的是,两市公司建档立卡脱贫人数在2017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显示出扶贫工作累积的成效。

    细分研究可以发现,由于上市公司群体行业属性的多样,决定了其扶贫方式也呈现多元化,其中尤以产业扶贫模式为最,涵盖发放金融扶贫精准贷款、投资设厂、原材料采购、农业品牌化建设、公司+农户+合作社等多种形式。

    例如,永辉超市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原则,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农业,据不完全统计,永辉超市从国家级贫困县农超对接年采购额达20.5亿元。在陕西富平投资建设“柿饼加工工业园”、“优质富平尖柿示范基地”,促进富平柿饼形象品牌的提升,加快富平县柿子产业发展,努力做大做强柿子加工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湖南步步高集团党委在2016年成立了“扶贫管理部”,根据“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发挥企业的商业渠道优势,以“产业+商业”的模式,帮助贫困农村扶贫实现造血机制。在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理念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筹建水厂,使“十八洞山泉水”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至今,步步高已帮扶贫困村5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48个,与城步、绥宁等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0000多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目前已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6.5亿元。

    另据公开信息粗略统计,沪深两地上市公司共开展产业扶贫项目4356个,涵盖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科技扶贫和其他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帮助50余万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此外,在教育、健康等方面,上市公司扶贫也不遗余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贵州茅台实施“国之栋梁”公益助学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捐赠1亿元,持续3年时间支持贫困学生。上市公司健康扶贫主要是援助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培训贫困地区医生、支持贫困人群看病就医等。例如,中国神华支持建设村级卫生医疗设施,救助贫困家庭治疗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爱尔眼科发起并成立了爱眼公益基金,先后在全国各地开展眼健康公益项目多达200多项,并为贫困人群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对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近5年,组织医院义诊筛查和眼健康教育覆盖人数达2000多万人次,免费开展各类眼科公益手术达4万例,累计捐赠和减免医疗费用3.5亿元。伊利股份实施“伊利营养2020”计划,聚焦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需求,给贫困地区儿童带去健康与关爱。

    通过产业扶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等多种举措,上市公司大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投入力度大、成效显著、受益面广,有力推进了贫困地区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显露出短板,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占同期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上市公司群体应更加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及相关信息的披露,继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共识、汇集合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书写资本市场扶贫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