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豪科技拟4.5亿收购九江银行5704万股股权 同方股份为前者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2:10:53

公司海外业务的承揽形势,对公司的海外融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而投资九江银行是提升公司海外融资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投资九江银行可以取得较稳定的投资收益。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___sale_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泰豪科技(600590.SH )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以4.5亿元现金购买泰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豪集团”)持有的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银行”)5704万股股权。11月29日,泰豪科技已与泰豪集团签署了转让协议。

泰豪科技称,投资九江银行有助于公司开展境外融资,支持国际业务的发展。同时,投资九江银行可以取得较稳定的投资收益。

记者就泰豪科技此次受让等相关事宜向泰豪科技发送采访邮件,截稿之前泰豪科技未做出回应。

投资九江银行提升海外融资能力

三季报显示,泰豪集团是泰豪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84%。第一大股东则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持股19.31%。泰豪集团也是九江银行前十大股东。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泰豪集团为九江银行第八大股东,持有5704万股,持股比例为2.85%。而此次转让后,泰豪集团不再持有九江银行股权。

泰豪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17 年设立泰豪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并拟成立其全资子公司泰豪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意在承接国际电力工程业务。目前,公司海外业务的承揽形势,对公司的海外融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而投资九江银行是提升公司海外融资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泰豪科技表示,投资九江银行可以取得较稳定的投资收益。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价格由中铭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做出评估。根据评估报告,九江银行5704万股股权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的价值为 4.57亿元(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9月30日),折合每股价格8.01元。经双方协商,本次目标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5亿元。

九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泰豪集团持有的5700万股股权出于质押状态。泰豪集团承诺在正式办理股权交割前完成解除质押或者置换质押标的物的手续,保证办理目标股权交割时,不存在任何障碍。

若因泰豪集团未能如期办理解除质押或者置换质押标的物的手续,导致不能完成股权交割,泰豪集团不仅要返还泰豪科技已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4.5亿元,并且要按年化利率20%向泰豪科技支付付款日至股权转让终止日期间利息作为违约金。

根据评估报告显示,泰豪集团将九江银行5700万股分别质押给4家银行,包括浦东银行江西分行、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浦东银行南昌分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出质股权数分别为1000万股、700万股、3000万股和1000万股,被担保债券总额为2.89亿元。

2018年7月10日,九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根据证券法规定,在证券交易场所挂牌交易的公开发行前的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自挂牌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即本次泰豪科技拟收购泰豪集团持有的九江银行5704万股股权交割日必须在2019年7月10日之后日之后才能实施。

进展公告显示,九江银行股权锁定期满后(即 2019 年 7 月 10 日),泰豪集团应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本次股权转让审批程序的所有材料,经有权机关确认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股东变更和过户。若泰豪科技未能通过相关审批被认定为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的股东,则本次股权转让终止。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九江银行的总资产为2883.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181.76亿元;2018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96亿元,净利润10.56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江银行 同方股份 泰豪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