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豫金刚石实控人持股再遭轮候冻结 河南农投金控已进驻

赵黎昀 · 2018-12-07 16:5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深受股价暴跌之困的豫金刚石(300064),再度报出实控人持股新增轮候冻结的消息。

12月7日公司公告称,2018年12月4日实控人郭留希所持1.85亿股被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本次冻结占其所持股比例的100%。截至公告披露日,郭留希共持有豫金刚石1.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7%,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今年7月份以来,豫金刚石已四度公告实控人或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的消息。在此前,公司曾于8月2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华晶”)共持有上市公司2.47亿股,占总股本的20.46%,其持股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被轮候冻结的数量均为2.2亿股,占其持股份总数的89.16%,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24%。

2018年,豫金刚石股价最大跌幅近70%,一度超半数股本触及平仓线。不过面临平仓危机后,该公司获得了当地国资驰援。

今年9月5日豫金刚石公告称,河南华晶拟以4.598元/股的价格,协议向农投金控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投金控”)转让持有的1.01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42%,转让股权总价款为4.67亿元。转让完成后,除控股股东河南华晶外,农投金控将成为豫金刚石最大的流通股股东。公告也表示,农投金控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豫金刚石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11月2日豫金刚石最新公告称,河南华晶已与农投金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于当日以4.6元/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261.4万股给农投金控,占其所持股份0.22%。此次减持转让后,河南华晶仍持有豫金刚石2.43亿股,持股比例为20.24%。公告中豫金刚石也表示,本次261.4万股股份转让完成后,剩余的股权将在具备办理变更过户条件时,双方一次或分批交易并办理过户手续。

豫金刚石是国内超硬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主导产品为人造金刚石。目前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交易对方农投金控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约3.71亿元,为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属核心子公司,主营投融资、资产管理、产业基金运营、供应链金融等。

除出资入股外,农投金控还协议向豫金刚石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此前公告,豫金刚石曾与农投金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产业整合、股权合作及金融服务和企业咨询等方式推动公司战略转型与升级,助力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河南农投金控将凭借其金融手段协助豫金刚石围绕新材料产业通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在产业扩张、资产管理、战略投资及产业投资方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未来两年内根据豫金刚石发展需要,农投金控对豫金刚石提供流动性不少于30亿元,并充分发挥双方在产业资源及投融资方面的优势,围绕新材料在新兴工业和消费领域的项目进行产业链布局,促进双方建立资本纽带,实现双方价值投资与增值,打造创新协作产业新平台。

不过,国资驰援依然难以短期解决豫金刚石的难题。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总资产为94.68亿元,货币资金11.03亿元,总负债达24.1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82亿元。

对于此番实控人持股再度被轮候冻结,豫金刚石表示向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核实,其未收到与本次新增轮候冻结相关的法律文书、通知文件,未获悉本次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具体原因和详细内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上述轮候冻结事项目前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若实际控制人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