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当知识产权成为风口

2018-12-07 17:37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字号

12月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30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专利局的总和。

在短短几十年中,中国从无到有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鼓励本土创新,并加入了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的行列。

然而,中国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上已经觉醒,但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上力度还是不够。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一时间,知识产权成为最强风口。

保护知识产权重在惩戒制度

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创新,首先就是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其中关键是对失信、侵权主体惩戒措施的完善。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要求,相关的严重失信情况不仅将记入征信系统,严重失信主体还将面临申请发行企业债券不予受理;限制设立金融机构;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等共计33项联合惩戒措施。

一直以来国内失信、侵权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侵权方违法成本低、被侵权方获得补偿低的“双低”问题。不能严惩侵权行为,这就等于变相的支持那些抄袭者、侵权者。

要知道,创新是九死一生的事,企业千辛万苦搞创新。然而,现实却常常将创新者拖入尴尬境地,新产品新工艺还没能为自己创造价值,就被山寨被窃取。最后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反倒是创新者不敌山寨,甚而被挤出市场。

国家的科技创新,有赖于强有力制度保障。可以想见,随着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地,以及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侵权、失信主体将为其违法违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将实质性提升。

有了利好消息,这段时间,很多知识产权概念股纷纷涨停,包括光一科技、华媒控股、新华文轩、掌阅科技、安妮股份、拓尔思等等。

光一科技股价翻倍

知识产权概念股的火热是从2018年10月19日开始的,那时虽然备忘录还没有签署,但是消息已经传了出来,很多知识产权概念股开始逆势上涨,其中最闪耀的就是光一科技,在33个交易日内,股价翻倍。

启信宝数据显示,光一科技成立2000年4月,注册资本41484.962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电力设备、仪器仪表、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等等。

光一科技工商信息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光一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业务的专业厂家之一。公司定位清晰,技术、产品在业内领先。启信宝数据显示,光一科技拥有100项知识产权,其中很多都是发明授权,可见这家公司在知识产权专利上领先。

 
光一科技知识产权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有意思的是,光一科技原主业系电力行业,以信息采集、分析、处理为技术发展重点,具有一定的大数据基因。但现在已经将核心技术优势迅速转化升级拓展至互联网数字版权领域。

2018年3月,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森宇文化100%股权,估值分别为10.5亿。

森宇文化被收购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启信宝数据显示,森宇文化2010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2017年5月登陆新三板。森宇文化专注于探索与开发视听文化产品的网络数字传播与发行业务,为国内领先的影视内容版权分销商,主营业务涵盖影视内容分销、运营、投资与开发。

成立至今,森宇文化已将超过2万小时的数字影视版权收入囊中,其中既包括了《继承者们》、《主君的太阳》等大热韩剧,也涵盖了《锦绣缘》、《仙剑奇侠传3》、《士兵突击》等爆款本土剧,以及《飞行者》、《铁线虫入侵》等院线电影。

光一科技收购森宇文化,也算是强强联合,双方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软件也是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的种类有很多,除了专利和版权之外,商标和软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以自主研发的软件知名,在这波知识产权概念股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注册资本46946.6296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推广、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等。

拓尔思工商信息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拓尔思在中文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启信宝数据显示,拓尔思拥有28项专利,虽然不多,但很多都是专利授权,可见这家公司的技术实力确实不凡。

拓尔思知识产权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拓尔思的核心业务包括软件产品研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挖掘云服务三大板块,启信宝数据显示,拓尔思拥有126项软件著作权。

拓尔思软件著作权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拓尔思自主研发的TRS系列产品和服务已被国内外4000多家企业级机构客户广泛使用,在中国非结构化中文信息智能应用软件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一。

商标碰瓷也需要重视

其实小宝在之前的文章《拼少少,“碰瓷”企业知多少》中,还讲到了中国商标碰瓷的现状也是不容乐观。

一家活不下去的广告公司,更名之后,就理直气壮的要上线一款名为“拼少少”的的社交电商软件。

启信宝数据显示,深圳虹新零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共申请了11个拼少少商标,类别包括教育娱乐、日化用品、医药、食品等。

拼少少商标申请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还好这些商标还没有申请下来,拼多多应该不会坐以待毙,接下来或许会有一波商标争夺战。

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不被碰瓷,无论是老干妈、娃哈哈,还是小米、阿里巴巴,都只能通过先注册全类商标,然后在注册有可能被碰瓷的商标。这就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杜绝碰瓷的现象。还好中国已经开始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许在打击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更多公司的知识产权能够得到保护。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