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前11个月化工和危化品领域事故同比下降64.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7 21:43:12

齐鲁网12月7日讯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11月份,全省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事故5起,同比下降64.3%;其中,较大事故1起,未发生重大事故。

今年以来,山东实现了对企业重点参数、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动态监控,对2074名危化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持续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制定了化工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地方标准,并陆续出台了炼油、氯碱、合成氨等24个行业门类实施指南,培育了69家省级标杆企业。

同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虽然相对稳定,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仍然较大。山东省作为化工大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点多量大面广,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109家,居全国第一。经营企业22341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774家,运输车辆3.7万辆,危险化学品码头199 个,年吞吐量2.2亿吨,危险废弃物处置企业120家,陆上油气管道总里程1.2万公里。国家公布的重点监管危险工艺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在山东全部存在,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另外,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小型化工企业特别是尚未搬迁入园的企业,因受入园条件限制,2020年前要逐步关闭。这些企业短期行为严重,既不想增加安全投入、又想拼命生产获利,安全风险持续加大。还有的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落实,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低,工艺安全管理不严格,安全培训不到位,企业管理层的化工专业知识和生产管理经验匮乏,一线工人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差,安全生产标准和规范得不到有效执行,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问题突出。

下一步,为了吸取省外事故教训,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立即部署开展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化工企业的“三防”(防泄漏、防中毒、防爆炸)诊断式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防甲烷、乙烷、丙烯、氯乙烯、煤气、硫化氢等气体发生泄漏、中毒、爆炸;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执法,铁腕整治非法企业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组织省内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较好的大型化工企业,与5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培训、实习、检查等形式,指导重点县(市、区)中小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造规聚集停放和化工企业周边安全专项整治,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行为,清理化工企业附近临时摊贩、餐饮聚集点,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和影响;组织开展全省危化品监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市级化工安全专家专业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专家服务水平。

据介绍,省政府安委会将在近期组织一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该演练有望常态化。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转办第二十七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81件,其中来电115件、来信66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十二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十二批)

12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42件,累计转办488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举报件,涉及济南4件、青岛7件、淄博2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51秒|巨龙摆尾!胶东国际机场高架桥空中实现精准转体

51秒|巨龙摆尾!胶东国际机场高架桥空中实现精准转体

12月5日晚11点,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迎来了新进展,机场南进场路横跨胶济铁路的高架桥转体桥梁在空中实现精准转体。[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烟台威海迎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烟台威海迎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威海、烟台发布暴雪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香港山东周丨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周勇:紧抓机遇与山东砥砺前行

香港山东周丨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周勇:紧抓机遇与山东砥砺前行

作为一家驻港央企,应该紧紧抓住这次机会,与山东砥砺前行,同时我对未来山东的发展也很有信心。”12月6日下午,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周勇在...[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