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深圳“投教同行”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专题活动

2018-12-07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由试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深圳证券业协会指导下,深圳“投教同行”轮值券商长城证券积极开展了“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专题系列活动。

1.png

    12月5日,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走进长城证券,为长城证券总部合规专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交流会。12月6日,长城证券组织投资者走进证券调解中心进行交流学习,投资者们就相关纠纷问题提问并得到及时解答。

    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周毅以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为例,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纠纷解决模式在深圳的创新与实践。

    长城证券副总裁朱军表示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落实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目标。

    2013年9月,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由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和深圳国际仲裁院于共同推动设立,是内地第一个专注于资本市场纠纷解决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法人及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指定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调解组织”。

    目前理事单位包括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资本市场学院、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及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

    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自成立5年来,运用首创的“专业调解+商事仲裁+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四位一体争议解决机制,和谐化解了大量资本市场纠纷。“四位一体”机制具有坚持独立和公正原则、强调专业性和行业惯例、以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为中心、调解结果具有可强制执行性、充分体现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等几个方面的独创优势。

    实践证明,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四位一体”机制能够和谐化解资本市场矛盾,实现定纷止争。截至2018年11月25日,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受理各类咨询共计3,342宗,正式受理调解案件627宗,已办结案件615宗,其中调解成功510宗,调解成功率约83%,和解金额逾人民币30.32亿元,其中调解的上市公司长园集团控股权之争纠纷案例,获选“证券期货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

    多元化解机制全面铺开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又一重磅举措。深圳“投教同行”将在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业协会的指引下,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积极推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