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景气度迎拐点

11月初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能源局座谈会奠定后续光伏政策基调,东吴证券认为,自531以来的行业低潮已经过去,政策历史大底已经出现,电池扩产高峰有望延续到2019-2020年。

531新政导致装机量显著下滑,进而引发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加剧,产品大幅降价,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已经大幅降低了30%-40%。东吴证券认为后续政策有望进一步压缩非技术成本,平价进程将大大加速,本轮周期出清后,全球光伏产业将出现一轮长度在15年以上的“全球平价上网大周期”。

事件驱动 国内光伏政策转向积极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2016、2017年装机量分别达到34GW、53GW,同比增速分别为126%、55%。然而2018年由于受到531光伏新政的影响,行业补贴断崖式退坡,电站建设规模指标大幅降低,导致1-10月光伏新增并网仅36.51GW,同比下降18.5%。

在11月初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能源局座谈会上,能源局表示要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从座谈会的结果来看,531的一刀切政策面临反思,政策转向明显。能源局分别从补贴、规模、户用、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表态,释放了较为明确的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上调信号。11月以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对光伏扶贫、光伏规划建设等内容出台了相关政策规范行业发展,各省光伏扶贫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东吴证券认为,自531以来的行业低潮已过去,政策底已出现,现上调预期——预计2019年光伏国内新增装机量为50GW(同比+25%);全球新增装机量为120GW (同比+26%);2020年国内和全球装机量分别为60GW、150GW。

行业动向 电池片环节成本下降空间大

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是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PERC(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电池产线仅需在现有产线上增加背面钝化镀层与激光开槽两道工序,就能在P型单晶硅上实现1%的效率提升,东吴证券认为将是未来几年的主流技术路线。根据测算,现有的PERC产能明显无法满足后续的装机需求,因此东吴证券认为PERC产能仍将维持一定扩张速度,预计2018-2020年复合增速近60%。PERC产线单GW设备投资额约3.5-4亿,丝网印刷、制膜(设备包括PECVD和ALD)、扩散环节设备投资占比分别达到27%、24%、18%。

PERC技术是在常规太阳能电池的基础上,在电池的后侧上添加一个电介质钝化层来提高电池效率。目前单晶电池几乎全部采用PERC工艺,电池片量产平均效率>21.8%;多晶硅PERC已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电池片量产平均效率20.6%。根据ITRPV预计,今后几年PERC电池的效率和市场份额都有大幅提升,2025年产业化的PERC单晶硅电池效率将达到24%,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25年,每年将有0.3%左右个绝对值的效率提升,同时随着PERC电池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技术优化,预计至2025年成本也将降低至目前的一半。

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建PERC产能达30GW;预计到2018年底,全球PERC产能将达55GW以上。而根据预测,2018-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分别为95GW、120GW、150GW,即现有的PERC产能明显无法满足后续的装机需求,因此认为PERC产能仍将维持一定扩张速度,预计2018-2020年复合增速达近60%。市场认为,2018年是电池片的扩产高峰,东吴证券认为扩产高峰会延续到2019-2020年。

在目标光伏平价上网的大背景下,电池片环节追求高效、低成本的技术路线是永恒的主题。虽然从现有的存量产能来看,电池片产能是大量过剩的,但是现有的高效PERC产能显示还无法满足后续的新增装机需求;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HIT、IBC等更为高效但现阶段成本较高的电池路线有望实现产业化。因此东吴证券认为,短期内,电池片环节的设备空间在于PERC电池产能的持续扩张;长期来看,技术路线的更新迭代将持续为设备市场带来增量空间,预计2018-2020年电池片环节主要设备的市场空间超230亿。

投资机会 电池技术更迭利好设备商

优秀的光伏设备企业的未来有望成为专用设备龙头。从下游应用领域看,代表新兴制造业的高景气的专用设备领域主要有锂电设备、LED设备、光伏设备、面板设备、半导体设备五大类。国内的龙头专用设备厂商经历了过去几年在自身领域的进口替代后,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

应用材料AMAT是世界顶级纳米制造技术企业,深耕专用设备领域50年。参考海外龙头AMAT的成长路径,东吴证券发现专用设备厂商在一个产业内做大以后就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另一个领域的研发和并购,成长空间会更大。

目前先导智能、晶盛机电、迈为股份等优秀的专用设备公司都已开始在各领域展开布局,未来有很大成长空间。如先导智能在光伏串焊机领域和锂电设备领域做大做强以后开始布局3C自动化设备和半导体设备;晶盛机电也由光伏设备转向半导体领域;迈为股份也在积极向锂电设备、OLED设备、激光切割设备方向布局。具体到投资标的上,东吴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标的:

迈为股份:快速崛起的丝网印刷设备龙头(市占率80%以上),在手订单保障短期业绩。

捷佳伟创:产品线广、协同性强的电池设备龙头,产品涵盖电池产线60%以上价值量,平均市占率达50-60%,有望受益于PERC产能扩张潮。

先导智能:集团子公司微导所生产的ALD设备在PERC新增产线中持续放量,未来有望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

晶盛机电:硅片设备龙头,2016年定增募资2.5亿建设高效硅电池装备项目,开始布局电池片环节,2018年中报显示项目进展30%,预计2018年底完工。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