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科电气:并购优势叠加助力业绩高增长 双主业并肩全面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2:39:27

  10月30日晚间,中科电气(300035,SZ)发布三季度报告,对外披露了今年截至目前取得的优异业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实现净利润 7250.47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4.00%、78.43%。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中科电气一直保持着业绩的高速增长。2017年,中科电气实现营业收入 4.15亿元,实现净利润4953.14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4.98%、118.04%。

目前来看,中科电气前三季度业绩已经远超去年全年业绩,这也意味着,如无意外,中科电气2018年报也将继续业绩高增长态势。

对于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中科电气在三季度报中提到,主要原因之一是合并范围增加和业务增长所致。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中科电气以4.88亿元完成了对中科星城97.6547%股权的收购(收购后持股比例为99.99%),正式涉足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今年年初,中科电气又以现金2.4亿元成功收购贵州格瑞特100%股权,打通了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环节,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了锂电负极业务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尝到甜头的中科电气,在9月底还宣布拟募资5.33亿,继续加码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研发。

此外,今年以来,中科电气的传统主业磁电装备业务也得以恢复,在双重利好的刺激下,中科电气业绩也得到了持续的大幅增长。

并购叠加效应显现

进入2018年第三季度,中科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187.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4.99%、81.66%;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科电气在这两个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分别为4.2亿元、7250.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4%、78.43%。

中科电气此前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子公司中科星城和格瑞特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二是受钢铁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稳中向好的影响,公司磁电装备业务订单、收入增加;三是公司锂电负极材料产量和销量增长,收入增加;四是公司投资的宁波科泓产业投资中心产生投资收益。

毫无疑问,中科电气对中科星城及格瑞特的收购优势叠加效应,现如今开始显现,这在中科电气此前披露的业绩报告数据中,已能看到这一趋势。

中科电气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36%;实现营业利润57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92%。其中,中科星城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实现净利润1717.06万元;格瑞特实现营业收入2992.08万元,实现净利润307.57万元(2018年1月9日,中科电气完成对格瑞特的资产过户,1月份开始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对比可见,两家新晋子公司对中科电气业绩支撑作用明显。

实际上,中科电气对此“谋划”已久。早在2016年,中科电气就提出进军锂电负极行业,并于2017年初成功收购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十多年的中科星城;今年初,中科电气又战略收购格瑞特,极大地延伸和完善了新能源材料业务的产业链。

对于刚收购完成的格瑞特,中科电气称,收购既可缓解中科星城石墨化加工供需紧张的局面,又有利于其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及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中科星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开拓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优势叠加不仅限于业绩提升方面。中科电气半年报披露称,中科星城获得发明专利1项,正在申请并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15项,格瑞特正在申请并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4项。

此外,由中科星城与湖南大学联合申报,由中科星城主导的“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炭包覆石墨负极材料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格瑞特纳入贵州省省级重大项目库,并被评为“2018年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市州级重点企业”。

中科星城赶上第一梯队

实际上,对于中科星城而言,并入上市公司体系后,也在逐步壮大。

两年前,中科电气还在公告中表示,中科星城处于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第二梯队。

而今年6月,中科电气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中科星城与第一梯队主要是在产量上还存在差异,“其中动力电池领域中科星城与第一梯队不相上下,某些方面更有优势;消费电池领域中科星城不如第一梯队,但对未来有信心。”

此前有报告指出,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众多,形成了“三大五小”的市场格局,日本三菱化学等国际厂商也在国内设厂,其余多为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的企业。未来几年,国内锂电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第二梯队企业对第一梯队企业的追赶,以及第二梯队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内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

中科电气方面表示,中科星城已做足内功,其专职研发团队为行业最强之一。目前来说,资本投入是企业壮大的关键硬件之一,其次是客户关系实现战略架构联盟以及产品的准确定位。做好产业布局,不犯战略错误,进入第一梯队问题不大。

与此同时,根据披露,中科星城目前定位是动力电池,但消费电池也会发力,将会聚焦龙头企业,最终实现国内与国外的市场均衡。未来动力电池占比80%左右。

中科电气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介绍,今年上半年,中科星城订单800~1000吨/月,下半年订单预计1200~1500吨/月,累计1.2万~1.5万吨/年。上半年人造石墨排产不到1万吨,宁乡基地处于满产状态,贵州新基地将提供产线与产能支持,全年计划均按预期在走。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国内行业排名前十基本都有,国际市场一直在稳步推进,部分客户已进入中试,预计今明年会批量生产。

中科电气介绍,公司自我定量每年30%~50%的增长,根据该增长幅度提前做好产能布局,贵州会成为重要的负极生产基地,预计将达到5万吨产能。公司每年会不断追加投入以满足客户需求,每年度固定资本追加涉及技术的更新与完善,包括品质完善与成本控制。“原材料延伸想法肯定有,战略布局肯定要不断完善。”

强化负极材料优势

通过对中科星城及格瑞特的收购,中科电气已实现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产业初步布局,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人才积累。但应该注意到,中科电气的目标不止于此。

9月底,中科电气宣布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3亿元(含本数),将投资于锂电负极相关项目,其中包括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1万吨石墨化加工建设项目、中科星城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分析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将带动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需求,此外,消费类电子产品及储能市场发展前景也为乐观。

但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全球负极材料产业集中度极高,目前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主要在中国和日本,未来几年,国内负极生产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国内领先企业之间的竞争以及国内领先企业与国际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行业背景下,产品的技术领先性和性能及质量可靠性将成为关键的竞争因素,持续稳固并且深化公司的研发能力具有迫切性。

因此,分析指出,通过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的建设,中科星城可以进一步加大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获取更高的利润率水平。

此外,石墨化工序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工艺中的重要环节,随着负极材料产能增长,石墨化加工的需求也相应增长。由于近年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实施和加强环保监管,低端产能的石墨化工厂被淘汰;同时,随着环境友好的电炉炼钢技术推广,快速地拉动了石墨电极的需求和价格上涨,导致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工艺中所需的石墨化工序面临产能不足和涨价的局面。石墨化成本目前占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对公司负极材料的生产成本具有重要影响,且公司现有石墨化产能不足以匹配负极材料的产能。

中科电气拟在格瑞特现有生产场所新增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1万吨石墨化加工的生产线,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增强负极材料和石墨化加工生产的协同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中科电气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锂电负极业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该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巩固和增强公司在锂电负极领域的市场地位,从而对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和未来的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磁电装备稳居行业龙头

中科电气目前“磁电装备+锂电负极”的双主营业务格局中,新增锂电负极发展势头正猛,与此同时,中科电气原主营业务“磁电装备”也未落下风。

中科电气2018年以来的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三季度保持大幅度增长,其中原因便提到,受钢铁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稳中向好的影响,公司磁电装备业务订单、收入增加。

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下游钢铁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整体持续回暖,钢铁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在环保政策的影响下,促进了冶金行业的节能减排以及对相关设备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焦点,加大电磁冶金专用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公司开发了适用于有色金属轧制的电磁感应加热系统,相关产品的应用延伸到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公司搭建了多场耦合数值模拟分析平台,创建了相对完备的电磁冶金数据库,健全了一套成熟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冶金电磁装备领域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有6项正在申请并获得受理的专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磁电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17万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净利润1684万元,同比增长11.94%;在今年签获订单中包括通道式感应加热与精炼系统一套、连轧电磁感应加热系统一套。

资料显示,中科电气的磁电装备产品主要包括钢铁连铸电磁搅拌系统(EMS)、起重磁力成套设备、磁力除铁器等。财富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科电气通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 EMS 设备行业产品品种更全、技术更先进、销售总额领先的企业,在国内的市占率超过 50%。公司拥有业内唯一的在线产品无线远程实时监控及诊断系统,为用户提供远程监控,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产品运行的稳定性,奠定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9月初,中科电气在参加2018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时就明确,公司电磁冶金业务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