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文化长城获潮州市政府驰援 与潮州国企韩江投资战略合作

刘凡 · 2018-12-09 20: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为优化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各地国资对民营企业的支援行动火热展开中。12月9日晚,文化长城(300089)公告称,公司与潮州市财政局持股的国有企业韩江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文化长城与韩江投资拟就几个方面进行合作:1.文化长城大股东股权质押业务;2.上市公司信用贷款业务;3.文化长城大股东信用贷款业务。该协议期限为2年,从2018年12月7日至2020年12月6日止。未尽事宜由双方另行协商,具体权利义务以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准。

资料显示,韩江投资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8.57亿元,股东为潮州市财政局、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已被列入潮州市重点支持企业之一。潮州市政府为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精神,降低潮州市辖区内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风险,缓解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压力,确保民营企业正常运营及可持续发展,因此重点支持了一批企业。

曾以艺术陶瓷为主营业务的文化长城,近年来开始谋划向教育领域的转型,先后收购了联汛教育、智游臻龙、翡翠教育等教育资产,深耕职业教育产业链。今年4月27日,文化长城宣布公司正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河南成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和北京众诚天合系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前者为郑州市最大的驾驶员培训机构,主要从事企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文化艺术活动交流策划等服务。北京众诚是一家服务于教育信息化及职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民营企业。

目前,文化长城向教育产业的转型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公司主营增加至业务教育信息化服务、职业教育培训和艺术陶瓷三个板块,业绩上增长明显。今年前三季度,文化长城实现营收7.69亿元,同比增长107.31%;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73.81%。

进入11月以来,各地纷纷开展了民营经济救援行动,通过与国资战略合作、提供信贷支持等各种方式,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助其解决经济流动性困难。以广东为例,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也被称为“民营经济十条”,通过10个方面、59个政策点,重点围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措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