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从落后到追赶到引领 金晶的创新超越之路

2018-12-10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最近冷空气频发威,凛冽的寒风、骤降的温度下,坐在温暖的办公室内,触摸着阻隔了冷空气与低温的自家生产的超白浮法玻璃,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心中涌上复杂的自豪感。40年前在金晶开启自己职涯,回想起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从开始的落后到后来的赶超、引领的金晶发展历程,王刚更加笃定一点:唯有不断创新,唯有顺应国家改革大潮,才能让企业焕发生机、立于不败之地。

    不能等死要杀出一条血路

    窗外一阵夹杂着沙粒的寒风吹过,王刚想起了1993年的那个冬天,那时候在金晶工作了15年的他已经成为这个老企业的新一代掌舵者。而当时的金晶所面临的环境,和如今窗外的别无二致。

    “当时全国有32家生产玻璃的同行企业,我们金晶的排名是倒数第二。”王刚说,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都老化,如果没有一场革新,不能迎头赶上,湮没甚至“淹死”在竞争浪潮中是迟早的事儿。

    当时38岁的王刚正值盛年,而已经有了15年从业经历的他,瞄准了国际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浮法玻璃。可是,面对一条生产线几亿元的投资,很多同行业者都在望而却步,对于彼时规模又小、家底又薄的金晶而言,这更是一条“难于上青天”的路。所以当时业内对于他的这个决定都认为是“痴人说梦”,甚至有人这样形容金晶面临的这一两难境地,“不上是等死,上了是找死”。

    可王刚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所谓“找死”不一定会死,说不定还能杀出一条血路,而如果一直等死,那肯定必死无疑。于是,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王刚带领相关人员跑遍了北京、上海、济南、青岛,争取国家低息贷款,来补上2亿多元的资金缺口。王刚清楚的记得,一年的时间里,他的那辆车就跑了8万多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5月18日,投资3.2亿元,一条被金晶人称为“生命线”的400吨级浮法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紧接着随后的两年,又分别投资1.4亿元、2亿元,上马2条450吨生产线,短短五年,金晶一举跻身于中国玻璃行业的领军者。

    金晶超白玻璃逆袭成世界城市名片

    再刺骨的寒风,都穿不透面前的这块玻璃,它不是普通的玻璃,而是金晶引以为傲的超白浮法玻璃,正是这项技术的创新,让金晶人逐步攀上行业顶峰。

1111.jpg

    有两个日期是王刚永远会铭记的。第一个是2002年8月15日,这一天“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是挂牌上市,进入资本市场的金晶,也仿佛插上新一轮腾跃的翅膀,借助资本经营魔方,吹响向行业前列冲锋的冲锋号。

    另外一个日期是2005年7月8日,这一天是中国第一片超白浮法玻璃在金晶下线的日子。“从那时起,我们终结了我国超白浮法玻璃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也开启了金晶走向高端玻璃市场的新征程。”王刚说。

    在王刚眼里,金晶超白浮法玻璃的诞生是这场新征程的第一步,因为在他眼里,玻璃绝不止遮风挡雨的产品,更应该有节能、环保、绿色、时尚的发展方向,而这些必须要建立在永不停止的创新发展上,要把玻璃的功能性、复合性做得更强,把玻璃行业做得更深更透!

    于是,金晶主动对接国家新能源规划,把太阳能玻璃和节能玻璃作为企业的研发核心,以高端、高质、高效为追求,在“节能、环保、安全、健康、时尚”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凭借不断的自主创新,将玻璃这一传统产业向高端提升。

    金晶相继研发出专用于太阳能光伏电池、热水器、温室大棚等领域的超白玻璃,又先后为格兰仕、通用电器、西门子等公司配套家电玻璃,之后又创新生产出世界领先低辐射镀膜玻璃、热反射玻璃、透红外线玻璃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其中LOW-E节能镀膜和阳光膜系列产品节能性能比传统产品提高50%以上,已连续三年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美国匹兹堡公司(PGW)联手建设的高端汽车玻璃项目,赋予汽车玻璃隔热节能、抬头显示等智能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首创青藏高原列车自动调压中空玻璃、每小时350公里京沪高速列车专用玻璃等新材料产品,也再次彰显出金晶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

    正是基于独特的竞争力,金晶科技在不少城市创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实现了较高的市占率。我们看到的北京鸟巢和水立方、中国尊、银泰中心等,南京的紫峰大厦,上海的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等,还有世界最高楼阿联酋的哈利法塔都采用了金晶的超白玻璃,国内外上百项标志性工程,都因为有了金晶超白玻璃而更加高贵典雅、气度不凡。

    让人类生活得更健康

    将视线从窗外的寒风凛冽移至室内的温暖明亮,王刚深知,用创新技术阻隔了“寒风”,解决了“温饱问题”后,金晶人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也必须是顺应国家的改革大潮,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健康。

    近几年,随着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王刚为金晶谋划出做大做强的企业发展蓝图,先后在青岛、廊坊、潍坊、宁夏等地建起了生产基地。王刚说,金晶科技的发展正致力于在吃、住、行等三大方面实现人类生命质量的提升。

    目前,除了公司传统的玻璃业务凭借超白玻璃实现了在高层建筑、高铁、动车等住、行方面的深度渗透,公司全新的小苏打产品则在健康“吃”的层面实现了前瞻性的开拓,致力于为消费者先进的健康理念提供产品。

222.jpg

金晶科技董事长  王刚

    “在纯碱业务上,我们凭借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了纯碱成本最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企业优势,拓展延伸了盐化工产业链,开发了食品级的小苏打和小苏打果蔬、餐具洗涤剂,奠定了在纯碱领域的龙头地位。”王刚介绍,目前这些小苏打产品因为可使农药、化肥零残留,投放市场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目前在知名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都有旗舰店,同时入驻全国8个省份的近千家商超以及连锁超市,销量正在逐月提升。“这些产品的相继问世,虽未对业绩发挥明显作用,但我们看好其在未来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王刚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