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剥离"王牌"一汽丰田不影响营收 一汽夏利未来会靠钱转型,还是靠壳重生?

王小伟 · 2018-12-10 20:3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两年来持续亏损的一汽夏利(000927),却拟剥离盈利的"王牌"资产一汽丰田最后15%股权,此举引发监管“火速关注”。2018年12月3日,公司收到深交所重组问询函,一周之后,公司做出回复,称一汽夏利的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内并不包括一汽丰田,公司对一汽丰田的长期股权投资采取权益法核算。这或是持续亏损的一汽夏利敢于完全剥离这块盈利资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年来,一汽夏利主营业务表现不佳,销量下滑趋势明显,业绩表现羸弱。但一汽丰田堪称优质资产——根据此前上市公司披露的重组报告书:2016年度、2017年度以及2018年1-8月,一汽丰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78亿元、512亿元和345亿元,呈增长趋势;净利润也达到13亿元级别。

一汽丰田业绩表现虽好,却难挡一汽夏利萌生退意。事实上,一汽夏利两年前曾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的股权给一汽股份。2016年8月,一汽夏利公告称,由于新产品开发的周期长、投入大,为筹集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交易作价25.6亿元。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由30%下降至15%。而本次再度出售15%参股权,无疑将减少未来年度可确认的投资收益,并可能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

对于这种顾虑,12月10日晚间,一汽夏利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内不包括一汽丰田,公司对一汽丰田的长期股权投资采取权益法核算。当一汽丰田实现盈利时,按一汽丰田实现的净利润中本公司享有的份额确认本公司投资收益;当公司出售一汽丰田股权时,以转让价款与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其对本公司营业收入无影响,对本公司利润将产生影响。

一汽夏利剥离一汽丰田股权成行后,无疑将可获得较大规模营运资金,从而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缓解短期内经营压力;进而为公司进一步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并为未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和产品调整奠定良好基础。

由此牵涉出三大问题:

首先,一汽夏利目前的现金流压力究竟多大呢?实际上,一汽夏利近年来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始终为负值,且多年低于-1元。2018年前三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出现增长,不过依然为-0.58元。

公司对此表示,近年来受公司产品所处的微型轿车细分市场负增长及部分城市限购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公司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和前瞻研究不够,自身产品开发、营销能力和意识、品牌塑造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近年来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公司产销规模、盈利能力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经营和资金比较困难。

其次,根据此前公告,一汽夏利是作价29.23亿元将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那么,本次交易后公司会否主要资产就变成现金了呢?

对此,一汽夏利表示,本次交易后,公司未来主营业务仍为汽车整车产品制造和销售,不会导致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况,同时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资产总额为45.6亿元,29亿元的转让价格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不可谓不高;不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负债就高达54.8亿元,基于此,根据一汽夏利最新披露的公告,本次交易后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9.36%。

第三,通过剥离一汽丰田,缓解短期经营压力后,一汽夏利将如何保证企业平稳运行,为未来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呢?

一汽夏利给出的答案是,未来公司将加速传统燃油车领域向新能源车领域的转型,加大新能源、智能互联、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此外,市场中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一汽夏利剥离资产后,力图保壳,未来不排除一汽夏利将被作为壳资源转手给天津地方其他急于上市的公司,一汽夏利的资质与工厂等设备从上市公司拿出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继续造车。

不过,这种观点目前只是一种猜测,未来有钱、有壳价值的一汽夏利,将借助新能源车重生,还是依靠卖壳注入优质资产,依然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