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中利集团拟定增募资不超16.79亿元 此前筹划收购比克动力股权尚未落定

孙宪超 · 2018-12-11 09:3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中利集团(002309)12月10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7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6.79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收购中利电子49.14%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据悉,中利电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24.16亿元,较账面净资产4.56亿元评估增值19.6亿元,增值率为430%。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收购中利电子49.14%股权,其对应的估值为11.87亿元,交易双方协商作价11.79亿元。

中利集团主要从事光伏新能源、特种电缆及新材料、光通信、特种通讯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包括提供相关产品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市场上已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品牌优势。

中利电子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应用于无线专用网络的特种通讯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移动式智能自组网数据通讯台站、三路自组网数据通信基站和便携式移动智能中继等通讯设备。

中利集团于2013年9月对中利电子增资,增资后持有中利电子21%的股权,公司借机进入特种通讯设备领域。2016年7月,中利电子成为中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并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中利集团持有中利电子的股份比例为50.86%。

2017年和2018年1-9月,中利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4.69亿元和7.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和4288.52万元。据介绍,中利电子2018年1-9月净利润显著低于2017年全年净利润金额,主要系中利电子经营业务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产品的销售供货一般集中在当年第四季度。

中利集团称,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利电子将成为中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利集团对中利电子的管控力度,提升上市公司的决策效率和整体管理效率,确保资源和技术的有效整合及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全资控股中利电子后,中利电子的净资产及经营业绩将全部计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资当中,除了用于收购中利电子49.14%股权之外,中利集团还拟用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据悉,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利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7.62%,而公司所属的线缆部件及其他行业和光伏设备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42.82%和53.81%,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最近三年一期,中利集团财务费用金额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5.2亿元、5.25亿元、8.42亿元及6.04亿元,而同期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5.26亿元、9241.29万元、3.84亿元及8008.8万元,较高的财务费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利集团称,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调整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有效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利集团目前已经持有比克动力8.29%股权,比克动力在三元材料锂电池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中利集团正在筹划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比克动力剩余股权。中利集团12月10日晚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及有关各方正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