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景气拐点
能源设备板块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OPEC最新减产计划给A股市场带来蝴蝶效应。昨日,以杰瑞股份、中曼石油为代表的石油设备类上市公司股价纷纷逆市走高,并带动能源设备板块大涨1.02%,成为弱势格局下一道风景线。业内人士认为,OPEC达成减产协议有望促进油价企稳回升,同时也刺激各国加大页岩气等其他能源开采的执行,2019年-2020年各类能源设备需求持续增长,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

  减产利好设备企业

  12月7日晚间,OPEC发布公报,将在2018年10月的基础上减产石油80万桶/日,2019年1月开始生效,持续6个月,除OPEC外,俄罗斯能源部长确认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将减产40万桶/日,“OPEC+”合计减产120万桶/日。

  根据EIA数据,11月30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相比前一周大幅减少了约732万桶,为原油库存连续10周增加后首次下降。12月7日,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大幅上涨,WTI原油价格为52.61美元/桶,相比于前一周上涨3.3%,布伦特原油价格为61.67元,相比于前一周上涨5.04%。

  新时代证券认为,“OPEC+”达成减产120万桶/日的协议,超过市场预期的100万桶/日,使得油价提振。在全球原油需求减弱的背景下,减产有望促进油价企稳回升,同时减产协议达成也表明OPEC国家及俄罗斯等不接受较低油价的立场,中长期看油价有望维持65-75美元/桶的价格中枢。油价回升将促进原油开采保持良好的经济性,促进资本开支提升。同时,利于国内加大页岩油气开采的执行,预计中石油、中石化将进一步推进页岩油气的开采。

  此外,三代核电技术进入开工关键期,新能源设备迎来景气拐点。按照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在运+在建要达到8800万千瓦。但2015年12月后已接近3年没有新开工核电站,如果核电重启,预计每年可以有8-10台的新开工量。设备投资占核电机组投资的60%-70%,对于设备企业的业绩弹性可观。

  目前大部分核电设备标的约为20-30倍,业绩弹性下估值具备一定安全边际。而对于油服行业而言,虽然部分子行业仍处产能出清阶段,而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当前,国内大马力压裂设备已经供不应求,预计未来两年压裂设备仍有较大规模采购,导致压裂设备有望在近三年持续保持高景气格局。

  需求放大 市场扩容

  事实上,一方面受到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以及产能变化影响,市场逐渐将石油等传统能源需求转向页岩气、核电等其他方向;另一方面,日益显著的全球气候、能源、环保压力,也带来诸如轨道交通、锂电池等新型市场需要。这同样对能源设备企业构成持续利好。

  以锂电池为例,据了解,全球电动化大趋势不可忽视,电动化已经从中国政府和特斯拉主导转为传统汽车巨头大众、奔驰、宝马主导,锂电池供需缺口大,扩产将超预期。根据国际龙头电池厂到2020年底规划的产能和龙头车企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东吴证券预计,到2025年,电池产能仍有339GWh的供需缺口,而龙头电池厂的设备需求超千亿元。按照涂布机、卷绕机、检测设备占比20%、25%、20%计算,2025年三者合计设备需求额达到660亿元。

  2018年动力电池行业经历了补贴退坡、经营两头挤压的困局。进入2019年,随着订单的确认,个别下游客户的潜在风险逐步化解。而从设备企业的订单和毛利率来看,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的设备价格下降。随着下游大客户开始扩产,部分设备企业纷纷公告大单。按照动力电池的建设周期,明年设备企业有望大量获得今年下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新增产能的优质订单,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向上明显。

  根据特斯拉中国,长城宝马,江淮大众,CATL德国,LG南京的扩产计划估算,东吴证券预计这五家企业的合计新增产能规模可达147万辆车,对应电池年采购金额711亿元,新增设备投资额逾3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