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12月底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2018-12-11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11日消息(记者周羽)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11日表示,广东将于12月底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据介绍,去年7月,广东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以药补医”制度,同时提高诊查、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从相关监测来看,2018年7月,全省公立医院医疗收入中药占比29.8%,技术劳务收入占比29.1%,与去年同期相比,药占比下降3.1个百分点,技术劳务占比提高1.86个百分点,改革成效符合预期。此外,公立医院医药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全省公立医院医药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下,门诊次均费用增长率下降到7.5%,人均住院费用增长率下降到3.7%。

  在年底前,广东全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将全部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通过腾空间,调结构,实行价格平移,合理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合理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此前,珠海、东莞、中山、佛山、河源5个市已先行试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广州、深圳、韶关、惠州、江门、阳江、清远等7个市将于2018年12月下旬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汕头、梅州、汕尾、湛江、茂名、肇庆、潮州、揭阳、云浮等9个市将于2019年1月1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黄飞告诉记者,广东省医保、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相关测算工作,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和价格协调制度。截至11月底,多数地市已制定取消耗材加成工作方案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各地将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继续做好全员培训、应急演练、监测评估、舆论宣传等工作,确保取消耗材加成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 张胜强

广东12月底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11日表示,广东将于12月底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