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跨界刚半年就“曝雷” 天山生物双主业发展不顺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11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在今年5月天山生物(300313)完成收购了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广告”)的96.21%股权,公司通过跨界形成了畜牧业务和户外广告媒体运营业务的双主业格局。不料,双主业打造刚满半年,天山生物12月11日的一纸公告让公司的双主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大象广告被曝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身陷多项诉讼纠纷。

12月11日,天山生物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大象广告的两则公告,其中大象广告因涉及民间借贷而被诉讼,法院判令大象广告等多名被告向原告偿还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其逾期利息(截止至2018年9月18日尚欠逾期利息75万元,自2018年9月19日起按年利率24%计至实际清偿之日止);除此之外大象广告还涉及两项其它诉讼,涉及金额合计为3052万元。对于上述诉讼,天山生物表示,公司已多次要求大象广告提供资料,但截至公告日未获取案件相关信息及资料,因此公司暂时无法估计上述涉诉案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另外天山生物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因广告纠纷大象广告名下1450万元存款被冻结12个月、因借款合同纠纷大象广告在中信银行宁波中山路支行开立的账户及在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开立的账户,分别被申请冻结金额为9600万元。天山生物坦言,大象广告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含公司日常经营常用账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在本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实际上,此次“曝雷”的大象广告为天山生物在今年5月才过户完成的子公司。据悉,彼时天山生物作价约23.73亿元完成收购了大象广告的96.21%股权,通过收购大象广告天山生物增加了户外广告媒体运营业务,拥有涵盖地铁媒体、机场媒体、公交媒体等专业媒体的全国性广告媒体资源运营网络,公司形成了广告媒体运营业务与畜牧业务双主业的格局。

而通过布局广告媒体运营业务,天山生物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财务数据显示,天山生物通过收购大象广告对公司业绩产生了正向影响,在2017年跨过暂停上市危机之后,今年以来公司业绩不断向好。

其中,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天山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756万元,同比大增1168.27%。彼时,天山生物在三季报中表示,因自2018年5月起,公司将大象广告纳入合并范围,致使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如今,在大象广告面临的“麻烦”之下,就上述问题是否会对公司的年末业绩造成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山生物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方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