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铁岭市委书记20年受贿近3000万 森远、福鞍等送贿

原铁岭市委书记20年受贿近3000万 森远、福鞍等送贿
2018年12月11日 17:3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11日消息,裁判文书网一则受贿案判决书显示,原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利用职务便利,收取贿赂共计人民币2957.64万元、美元84万元、港币40万元、欧元15万元,又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310万元。吴野松因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没收所有违法所得。

  据判决书显示,吴野松自担任鞍山合成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开始收受贿赂,森远股份福鞍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对其有行贿行为。吴野松受贿财物五花八门,但其最为钟爱邮票,受贿财物中邮票价值1342.5万元,并用邮票向原任辽宁省省委书记王氓行贿。

  受贿历程长达20年 森远、福鞍等公司高管行贿

  根据判决书显示,吴野松于1996年8月任鞍山合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1997年3月起进入辽宁省地方政府担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2012年1月任铁岭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2月起任铁岭市委书记。2016年8月17日,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年来,吴野松向个人及企业高管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957.64万元、美元84万元、港币40万元、欧元15万元。受贿财物包括人民币、美元、欧元等金钱和邮票、汽车、房产等实物,受贿事实44起。行贿者中不乏森远股份、福鞍股份等上市公司高管的身影。

  判决书中显示,吴野松自担任鞍山合成董事长起就开始收受贿赂。1997年至1999年春节,时任鞍山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鞍山市化纤毛纺织总厂厂长沈某某为感谢吴野松在其企业经营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分3次每次2万元送给吴野松共计人民币6万元。

  1999-2007年,时任森远股份董事长郭某先后在春节期间给吴野松进行贿送,累计行贿人民币6万元和美金7万元。每到过年前后,郭某都会前往吴野松办公室,简单聊几句企业情况,并将现金送给吴野松。

  2003年至2010年春节期间,鞍山宝得钢铁总经理张某某先后共计送给吴野松人民币6万元。张某某称,2002年宝得钢铁准备上一百万吨炼钢项目,当时鞍钢集团出于行业保护目的,不愿让宝得钢铁涉足这个行业,鞍钢集团向省里反映此事,坚决反对宝得钢铁扩大生产规模。时任省长闻某某责成时任副省长刘某调查此事,吴野松当时分管鞍山工业,还专门领着张某某到省里跟刘某汇报。张某某认为,在与省里沟通协调过程中,吴野松对宝得钢铁始终持着一个比较务实、积极支持的态度。因此,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及宝得钢铁的积极汇报,省里最终支持了宝得钢铁百万吨炼钢项目的发展。出于感谢,张某某多次送钱给吴野松。

  2006年至2010年期间,福鞍控股、福鞍股份时任董事长吕世平为在其公司经营中得到吴野松的帮助,于2006年、2007年、2010年12月,分别送给吴野松美元1万元、二手丰田越野车1辆、30万元企业原始股。经鉴定,丰田越野车价值人民币32万元。时任福鞍股份监事万某某及董秘杨某的证词显示,二人签署了上述原始股的委托持股股权协议书。

  现金物品来者不拒 受贿邮票共计价值1342.5万元

  吴野松受贿所收物品五花八门,现金、金条、红木家具、音响、房产等应有尽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邮票。

  根据调查显示,吴野松共计收受他人“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11版(价值人民币1090万元)、横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1枚(价值人民币130万元)、竖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2枚(价值人民币120万元)、“毛主席去安源”邮票1版(价值2.5万元),共计价值1342.5万元。

  同时,吴野松也利用邮票向上级领导行贿,根据判决书显示吴野松先后送给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氓共计“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2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竖版1枚、鉴定价值人民币310万元。

  海燕服装厂董事长、辽宁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投资人李某某证词中显示,2014年1月,吴野松与其聊天的过程中讲到关于“猴票”的事,比如“猴票”的样式、发行时间、未来升值空间等等,并问其能不能给他弄一版。随后,李某某花130万元人民币从一个商家手里买了一版,在铁岭一个宾馆的餐厅交给了吴野松,并对吴野松说这东西挺贵的,吴野松只是笑了笑。

  铁岭中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某某为感谢吴野松在其公司项目开发、土地动迁中提供的帮助,于2013年12月送给吴野松人民币200万元后,又按吴野松的要求,于2013年12月至2015年12月分别送给其“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2版、价值人民币25.9万元的高档音响1套。刘某某证词中显示,吴野松给了其一张便签,上面写着1980年猴票二版,让其去买,还嘱咐千万别买错了,一定要保证是真货,并称要送给一个很重要的人。刘某某四处寻找后,花150万元买了两整版猴票。之后,吴野松还如法炮制地向刘某某索索要了音响。

  2011年至2015年期间,铁岭市韫达煤矿和法库县慈恩煤矿的实际控制人王某为感谢吴野松对其企业在承揽工程、煤炭销售等事项中提供的帮助并与吴野松处好关系,于2011年至2015年期间,送给吴野松“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8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3枚(横版1枚、竖版2枚)、“毛主席去安源”邮票1版,均被吴野松占为己有。

  在帮助王某销售煤炭的过程中,吴野松曾联系过发电企业金山股份,2012年8月吴野松打电话给金山股份副总经理崔某某让其关照当地企业,几天之后,王某到崔某某办公室来说是吴野松介绍来的,之后王某走了一系列正常手续就开始向金山股份供煤。

  2017年11月13日,抚顺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吴野松犯受贿罪、行贿罪一案,向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吴野松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在收受刘某某、李某某财物过程中存在索贿情节。又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

  吴野松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036万元(含鞍山高新区某地房产1处及室内装修价值人民币225.92万元)、美元84万、港币40万、欧元15万、“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9版、横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1枚、竖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1枚、“毛主席去安源”邮票1版、金条900g、30万元企业原始股、高档音响1套、象牙1对、罗汉床1张、圈椅1套,由扣押机关依法上缴国库;吴野松收受的徐某名下位于北京市某地808室依法追缴,上缴国库;吴野松收受的吕某所送李某名下车牌号辽X丰田牌霸道小型越野车1辆依法追缴,上缴国库。(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