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紧张盈利能力偏弱 九安医疗困局待解

现金流紧张盈利能力偏弱 九安医疗困局待解
2018年12月12日 11:2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小米产业链、“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云服务”生态系统、可穿戴设备,身披众多热门概念的九安医疗本应是资本市场的宠儿。然而,股价揭露了最残酷的现实。

  从2015年的高点43.75元/股一路下跌至2018年年内最低的4.44元/股,九安医疗下探到了自2010年6月上市以来的复权最低价。即使有众多热门概念的加持,基本面存在诸多问题,其市值还是无法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可。

  募集资金用途变更 凸显公司现金流紧张

  新浪财经通过查阅九安医疗2017年年报现金流量表发现,九安医疗2017年当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724.17万元,其中,除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值外,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为负值。

  而到了2018年中报,就按医疗现金流紧张的情况更为严重。不仅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及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全线均为负值,同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88亿元,导致九安医疗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急剧下降。

  同时,根据九安医疗2017年年报公告显示,公司将募投项目“产品体验营销门店及客户服务中心”尚未使用的全部剩余募集资金1.08亿元,以及募投项目“移动互联网+健康管理云平台”中的“平台营销推广费用”中尚未使用的全部剩余募集资金2.79亿元, 合计3.87亿元变更用途,用于偿还收购eDevice公司100%股权的部分银行借款和支付收购eDevice100%股权的第二笔股权转让款。

  截至股东大会通过日,“产品体验营销门店及客户服务中心”实际变更金额为1.07亿元,“移动互联网+健康管理云平台”中的“平台营销推广费用” 实际变更金额为2.76亿元,合计3.83亿元。为偿还收购eDevice股权银行借款及支付第二笔股权转让款而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让人不禁怀疑九安医疗目前的现金流状况到底如何,为何支付被并购公司股权转让款还需要以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方式来实现。

  九安医疗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要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中,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017万元,iHealth Inc的净利润为-5254.59万元,只有eDevice S.A. 的净利润为正值,约为3813.4万元。而eDevice也无法成为九安医疗利润的救命稻草,2017年年报披露,eDevice S.A. 的预测业绩为5793.29万元,而实际业绩则为3813.4万元。2018年半年报,eDevice的营业收入仅为4113.7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3.19%,其净利润也只有677.9万元。

  九安医疗的相关主营业务已经不能为其贡献正向的现金流,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如果九安医疗在投融资方面的进展也不甚顺利,那么就会陷入现金流持续失血的旋涡。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九安医疗想要维持现状,那么就只能寄希望于银行不要抽走贷款,并且等待相关业务情况发生好转,恢复现金流的造血能力。

  而涉及到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就不得不再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商誉的减值准备。九安医疗并购eDevice所产生的5.22亿元商誉,在2017年年报公布时即受到交易所问询,要求说明eDevice业绩未达预期而相应商誉并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当时九安医疗以eDevice公司可回收金额大于账面价值为理由做出了无需减值的回复。

  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eDevice公司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3.19%,那么九安医疗2018年年报是否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就十分值得关注了。如果被九安医疗寄予厚望的eDevice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并购eDevice所形成的5.22亿元人民币商誉,对于九安医疗来说就是一颗不知何时就会爆炸的暗雷。

  管理费用高企

  虽然九安医疗与小米展开合作,力图与小米云服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但是iHealth系列健康管理产品只是小米众多终端中的一小部分,并且受制于小米。

  在九安医疗2017年年报中,也提到了近两年公司在中国境内市场逐渐由自主品牌销售占比较高转为iHealth系列为主要产品,销售渠道由原来的线下大型药店、超市转变为线上大型电商平台销售。而这也就引起了九安医疗对旗下自主品牌KD-598、KD-558、KD-557等型号的血压计共计7万多台进行打折促销,降价幅度低于原售价的50%,并且因为预计售价低于产品的成本价而单独进行了存货减值测算。

  而近年来九安医疗一直在大力发展的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盈利能力也十分有限。虽然有一些成功案例,如2017年营业收入超1.5亿的华来科技,九安医疗最早对华来科技的投资是391万元,2018年11月30日拟将所持有的华来科技17%股权以1.07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市有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获得约0.95亿的投资受益。虽然九安医疗通过投资华来科技退出获得不菲的受益,但是九安医疗智慧健康众创空间的这种创投孵化盈利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投资回报的周期是否合理等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后续九安医疗可以通过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孵化出多少华来科技,或者九安医疗孵化出的下一个华来科技从投资到成功退出需要多久,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华来科技的案例有其独特性,如果九安医疗想要以九安智慧健康创投空间孵化企业进而赚取投资受益的模式来运营,那么其盈利能力注定是无法稳定的。

  从九安医疗整体营收和利润情况来看,2015至2017年年报,九安医疗的营业收入为3.97亿、4.2亿及5.98亿,净利润为-1.57亿、1449万及-1.66亿。九安医疗除了2017年营收有一定增长外,前两年营收均无太大变动,而利润情况却始终不甚乐观,2015年至2017年,除了2016年净利润为1449万之外,2015年及2017年净利润均有1.5亿以上的亏损。而2016年九安医疗净利润为正的原因,正是在2016年11月底转让其孵化公司BloomSky而产生的投资收益。九安医疗2016年底转让孵化公司的动作,与2018年底转让华来科技的动作多么相似。然而谁都不能保证,九安医疗手中还有下一个BloomSky或是华来科技可以用来转让。

  纵观九安医疗各大业务条线,毛利率并不低,没有业务条线是亏损的,而真正拖累九安医疗业绩的因素,就是其每年高昂的管理费用(见下图)。

  九安医疗2015年至2017年年报数据中披露的管理费用为1.66亿、1.9亿及2.85亿,这其中还去除掉了部分研发费用的资本化。九安医疗每年管理费用都要占去营业收入的将近半壁江山,也就是说,公司所有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要高于50%,才能负担得起如此高昂的三费成本。

  与小米合作相关业务板块挤占自主品牌盈利空间,智慧医疗众创空间创投式业务盈利能力不甚稳定,导致了九安医疗在业绩的开源能力上有所欠缺,而每年高企的管理费用,同时在侵蚀着公司的利润。开源与节流两大因素,同时制约着九安医疗的盈利能力,致使九安医疗的盈利能力偏弱。

  饱受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现金流紧张,盈利能力偏弱等诸多问题困扰的九安医疗,将如何解决目前的困局,还需继续观察。(公司观察 Rolling The Dice/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