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股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机构称2019年行业值得期待

昨日A股市场震荡整理,市场成交量低迷,但行业板块中的啤酒股却表现极为突出,整个啤酒板块涨幅高达3.63%。对此,市场认为这是得益于啤酒指数与估值处于低位、啤酒股2019年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所致。

国内啤酒产量止跌

盘面数据显示,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西藏发展、重庆啤酒、惠泉啤酒、乐惠国际、兰州黄河昨日涨幅分别为9.96%、5.73%、4.71%、3.76%、3.55%、2.61%、2.24%、1.04%,整个板块涨幅高达3.63%,位列概念板块涨幅榜第一位。

2018年1-10月,我国啤酒产量止跌,由于人口老龄化,行业主要依靠价格增长。针对行业提价的情况,中泰证券研究员范劲松介绍,“啤酒行业上一次集体提价为2008年,与本轮间隔10年,2018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啤酒行业终于再次迎来集体提价。参考上轮经验,提价第二年受益提价红利的延续以及吨成本的回落是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期。”

另外,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认为,“产品结构升级仍是啤酒行业长期趋势,但对盈利的改善仍需时间兑现。今年三季度业绩表明啤酒行业在销量见顶的环境下,仍处于慢节奏增长,整体来看,行业竞争仍激烈,而产品升级对企业盈利能力带来的提升尚不显著,但结构性提价是行业长期趋势,对全行业盈利能力的推动仍需一定时间。建议关注具备结构性提价能力及强势品牌力的优势企业。如华润啤酒与喜力展开合作,有望加速拓展高端市场。青岛啤酒管理层坚持产品结构优化,与复星合作有望拓展新销售渠道。”

行业个股净利有望高增长

个股方面,重庆啤酒把握高端化与差异化机遇有望突围。中信证券认为,公司继续推出差异化、高端化新品,上半年已上市“重庆小麦白”啤酒扩充产品口味,打入10元价格带,与重庆国宾、纯生、金樽形成价格带互补,未来有望带动公司产品结构提升。

珠江啤酒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07亿元和3.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和85%。东莞证券认为,公司是广东地区啤酒龙头,未来将持续扩大产能,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和销售区域拓展,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从啤酒行业的长短期发展来分析,中泰证券认为,从短期看,2019年受益吨酒价格上升+包材成本下降+减税三重因素影响,啤酒板块净利润有望实现高速增长。中长期看,啤酒行业人均销量变化不大,而消费升级、吨价提升将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格局优的标的有望持续受益。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国内区域市场主导企业的盈利能力都证明了行业格局改善后竞争趋缓费用存在下降的可能,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啤酒格局定价,重庆啤酒是先行指标,率先受益的是重庆啤酒和华润啤酒,其次是青岛啤酒。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