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酒送肉送套套 另类分红炒股价

上市公司近年来热衷向股东“送礼”,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分析师认为目的是吸引眼球,炒作股价

版次:A09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13日

送礼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

实习记者 崔 敏

近年来,上市公司赠送股东礼物并不少见。12日盘后,爱施德宣布,当日收市后在册股东可免费申领优友170号卡并享受国际漫游流量。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市场的关注。根据记者梳理,最近几年南方食品、德美化工、人福医药等10多家公司都曾向股东赠送礼物,涉及的商品也是各式各样:鲜肉腊肠、门票、紫砂壶、黑芝麻乳、龟苓膏、安全套等。

爱施德赠送流量

12日收盘后,爱施德发布股东回馈活动通知称,当日收市后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可免费申领优友170号卡一张,并享受所选国家对应的首次国际漫游流量赠送,该活动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优友互联进行。

据悉,优友170号卡的国际漫游服务已覆盖50多个国家。活动时间从12月13日上午12:00至12月28日上午12:00。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热议。有的网友发帖称,“这算利好吗?”有的网友称,“好歹能用来上网,聊胜于无吧;”还有网友戏称,“白送都没有人要。”

爱施德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两成,已连续三年下跌,目前股价仅相当于2016年高点的三成,这或许是股东们不满的原因吧。

公司今年业绩不佳。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6.6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32.4%。

10月24日晚,公司曾宣布,深圳国资委旗下公司与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进行对接洽谈,但暂无最新进展。

资料显示,爱施德的主要业务包括智能终端分销、智慧零售、通信服务、金融及供应链服务四大板块。优友互联则是爱施德通信布局的主力。今年9月,优友互联获得首批全制式移动转售正式商用许可牌照。

礼品花样百出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通过对股东赠送礼品表示感谢,这不仅拉近了公司与股东的关系,无形中也是一种营销手段,毕竟赠送的大多是公司产品。

2013年4月3日,还未更名为黑芝麻的南方食品发布公告称,每持有公司1000股的股东就可收到一盒12罐黑芝麻乳,当时持股最多的流通股股东华夏基金可以领取6.16万罐黑芝麻乳。

2013年,量子高科向股东赠送龟苓膏产品;黑牛食品向股东赠送6瓶装6种口味的TAKI鸡尾酒饮料;得利斯对持有10手以上的股东赠送澳洲牛排产品;九州通曾给股东赠送美国切迟杜威公司的小苏打护理产品套装。

此外,青青稞酒在2013年及2014年赠送了青青稞酒礼品盒一套,并附赠“天佑德青稞酒购酒卡”一张。公司今年7月中旬也宣布,股东可申领品鉴“小黑青稞酒”一条(四瓶装)。

上海绿新曾开发过一款无公害、无尼古丁并可使使用者减少对尼古丁依赖的电子雾化器新产品,2014年上海绿新向股东赠送了三份产品供股东品尝;中源协和曾与招商银行联合发行“中源协和生命银行卡”,公司2014年向股东赠送“生命银行卡”。

2015年,德美化工向股东赠送的是“英农”鲜肉腊肠产品。2016年,德美化工向股东赠送“英农草香猪优品礼盒”。

2015年11月13日,华侨城A公告称,当日收盘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可于11月21日携带本人身份证去欢乐谷各景区指定股东接待区确认身份,即可免费入园一次。

此外,2015年中超控股为了“庆祝公司上市5周年”,出资500万元向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购买了紫砂壶赠送给中小股东。

赠送礼物引争议

针对上市公司向其股东派发实物的案例,证监会2013年11月曾表态称,不管是实物赠与还是实物分红,都属于上市公司自治范畴的事项,只要程序合规,法律并无限制。上交所当年也表示,公司向相关股东赠与实物的行为,不构成《公司法》意义上的上市公司分红。

给股东赠送最大争议的或许是人福医药赠送安全套的活动。2013年,公司决定将下属公司经营的部分新产品赠送给持股超过1000股的公司股东,产品包括杰士邦安全套两盒;感冒药祖卡木颗粒两盒;“爱卫”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一盒,公司股东可以自行参与选择其一。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公司也借此在市场上增加了曝光度。

此外,上个月雏鹰农牧债券违约后选择“肉偿”也备受市场诟病。11月8日晚,雏鹰农牧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计划对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如下: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消息一出,该股连拉两个涨停。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A股公司的“另类分红”——送礼可谓煞费苦心,这些公司希望能够借此引发市场关注,从而提振股价,这或许才是其最终目的。面对喧嚣的资本市场,投资者需保持冷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