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地方AMC布局上市公司多点开花 河南资产进驻中原环保董事会

赵黎昀 · 2018-12-13 09:4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继森源电气(002358)后,作为河南第二家省级AMC的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产”)再进入一家本地上市公司董事会。

进驻中原环保

12月13日,中原环保(000544)公告称,经股东河南资产提名,董事会审议通过提名张涛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经控股股东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名,并经公司独立董事审核,提名李伟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显示,李伟真曾担任中原环保独立董事,目前担任郑州煤电、城发环境和林州重机独立董事。而张涛生于1981年,现为河南资产战略运营部负责人。

这标志着河南资产在战略投资中原环保后,已顺利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

10月26日,中原环保曾公告称,公司与河南资产、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意向性框架文件。河南资产成为中原环保的战略投资者,在形成战略持股后,按照法定程序,河南资产将委派董事等管理人员参与中原环保经营管理决策。

公告中称,河南资产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发挥资产整合与处置、资本运作、基金管理、融资租赁、并购重组、直接投资和财务顾问咨询等优势,结合公用集团和中原环保现有的产业优势和规模效应,积极推动中原环保的转型升级,为中原环保在产业升级、资源整合、深化改革等方面提供投资、投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管理咨询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协议明确,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河南资产将利用投资、投行、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根据中原环保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其提供产业投资、资金融通、信用支持、财务咨询等累计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综合金融支持,具体合作方案由各方有权机构决策后另行签署协议。

在中原环保的三季报中,河南资产已成为新进位列10大股东,持1106万股,持股比例为1.13%。

布局多点开花

作为河南第二家省级AMC,河南资产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50亿元,外部评级AAA,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投资集团”)。河南资产系按照混合所有制方式引入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

在进驻中原环保董事会之前,河南资产已在省内另一家上市公司中谋得席位。

11月30日晚间森源电气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提名陈翔宇为公司董事候选人、袁大陆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陈翔宇现任职河南资产。

此前在2018年9月森源电气曾公告称,公司与河南资产签署框架协议,由河南资产为公司提供投资、投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管理咨询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整体合作规模累计不超过30亿元。

在公告之初,森源电气相关负责人曾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本次合作的同时,河南资产已通过大宗交易成为森源电气股东。而在三季报中,河南资产也已位列森源电气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12%。

除战略“联姻”森源电气、中原环保外,2018年7月4日,辅仁药业(600781)也曾公告称,公司与河南资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