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威迅质押爆仓 多家券商踩雷

迪威迅质押爆仓 多家券商踩雷
2018年12月13日 16:5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几个月前曾被强平的迪威迅再度爆仓。公司12晚公告称,大股东北京安策未来6个月拟被动减持不超600.48万股。受此利空冲击,该股13日低开逾3%,收盘逆势下跌1.5%,今年至今该股大跌四成。

  根据公告,因近期股价非理性波动,北京安策分别在德邦证券、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深圳高新投质押的股票出现违约情形,上述质权人可能对质押股票进行违约处置,未来6个月内拟减持数量不超600.48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

  资料显示,北京安策共质押其持有1.14亿股,占其持股的100%,总股本的37.84%。

  公告显示,北京安策在德邦证券、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深圳高新投等质押股数分别为1687.63万股、3678.84万股、2637.72万股、2125.41万股和1230万股。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迪威迅首次爆仓。10月24日晚,公司曾披露北京安策因触及平仓线股票被动减持进展,7月11日至10月8日北京安策被动减持约为300万股,此外在上述减持区间券商还平仓处理了106.2万股。

  受股价大跌影响,6月19日迪威迅公告称,北京安策持有的1.21亿股触及平仓线,平仓数量占其持有股份的100%,占总股本的40.19%,因北京安策没在约定的期限内补足担保物,券商可能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强制平仓。

  迪威迅当时表示,北京安策与债权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追加保证金、追加质押物或提前回购等措施应对平仓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稳定,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所持股份继续遭遇被动减持。

  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3042万元,营业收入也同比下降逾三成。此外,公司9月曾公告,控股股东北京安策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事实上,今年券商因股权质押爆仓而受累的案例颇多,除了德邦证券、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也卷入了质押平仓危机。

  如猛狮科技4月14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沪美公司接到东方证券的通知,沪美公司质押予东方证券的5610万股涉及违约,东方证券拟对上述涉及违约的质押股份启动违约处置流程,可能导致沪美公司所持股份被动减持。

  还有券商从事质押业务却成了股东。盈方微(维权)5月14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所持有的6900万股及3725.96万股已分别划转交付东方证券及华融证券。股份登记过户完成之后,东方证券持股占比8.4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华融证券持股占比4.56%,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今年众多券商卷入质押危机,一旦跌破券商融出资金的成本线,就会造成其亏损,这也给券商提醒在开展质押业务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风险。投资者对已跌破平仓线的个股还是应谨慎,毕竟随时可能被强制平仓。

  为了防止质押风险蔓延,各方都在积极出手,多地政府、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成立纾困基金帮助大股东解围。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成立和拟成立的纾困基金已超过5000亿。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