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长三角战略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正式上线

2018-12-13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13日下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同日上海顶级节点搬迁到运营商专业IDC,标志着上海顶级节点正式启动上线。 

  会上,四方共同签署了《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以顶级节点建设和推广为抓手,营造标识解析技术创新环境,共同推进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共同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加速集聚和跨越发展。随后,标识解析上海顶级节点正式开通上线,对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信息联通和交互,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浙江华峰、上汽集团、中科云谷、上海核工院等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同步正式启动建设。 

  对于工业互联网而言,标识解析体系是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也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对于整个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拉动意义重大。对于工业产业发展而言,标识解析体系是打通企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流通的技术引擎,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整个标识解析体系为工业生产领域共享协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的进一步形成与聚集提供了坚实保障。 

  国家顶级节点是具备跨地区、跨行业信息交换能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二级节点是具备企业信息共享和行业公共服务能力的产业平台。国家顶级节点向上对接根节点,向下对接二级节点等各级节点。建设顶级节点是推动整个标识体系,进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举措,并将承担国家更多的重要任务。 

  当前五个顶级节点的部省(市)协议已于9月4日全部签署完毕,并已完成选址工作,系统研发工作也已就绪,应用推广工作正逐渐展开。上海顶级节点试验验证系统部署完毕,广州顶级节点、武汉顶级节点已完成技术系统部署,目前正在与北京联调测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将在年内完成五个顶级节点的部署,并实现互相连接,同时将推动顶级节点与部分成熟的二级节点、创新集成应用之间实现业务对接。“上海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中一直走在前列”,刘院长着重介绍了上海顶级节点的目标定位、建设思路和组织保障。未来将统筹协调上海政策扶持、资金安排、建设场地、配套条件,把上海顶级节点规划建设成为国际合作中心、测试认证中心以及应用示范基地,依托上海顶级节点,将标识解析体系辐射至长三角地区,使其成为该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抓手,成为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运营和服务中心,带动上海及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标识解析产业、应用和生态体系发展。 

  刘多承诺,中国信通院将组建专业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在上海临港地区成立分支机构,持续为上海顶级节点提供本地化的技术保障和运营维护,并将发挥该中心的载体作用,形成利益共享、合作共赢新机制,支持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测试认证、应用推广、孵化创新、人才推广等工作,开展试点示范效果评估与经验推广,提供技术产品与应用模式培训,进行产业监测和产业政策评估研究,指导企业应用实践。 

  据悉,本次上海顶级节点开通上线,标志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上海的建设迈入新阶段。同步已启动新材料行业二级节点、通用二级服务节点等节点建设,并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同时正在筹备汽车、核电、船舶、包装印刷、工程机械等行业二级节点建设;而基于标识解析的供应链管理、质量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等应用项目也启动了建设,远程运维、产业链协同等应用项目的方案正在规划。到2020年,以国家顶级节点(上海)为核心、覆盖长三角的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将基本建成。

编辑: 刘拓拓

助力长三角战略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正式上线

13日下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同日上海顶级节点搬迁到运营商专业IDC,标志着上海顶级节点正式启动上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