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问责机制开启 今年以来逾百家环保公司被罚

生态修复问责机制开启——

今年以来逾百家环保公司被罚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已发生102起环保违规问题,仅是环保部门的处罚已经累计达到6262.09万元。不过,有些公司因为尚未被证监会处罚,只有环保部门的处罚,因此暂时躲过了受损股民的起诉。

数据显示,在上述102起环保违规公司中,有74起是上市公司控股参股公司发生环保违规问题;其余的28家是公司本身涉及的环保违规。从处罚的额度上来看,星湖科技、亚星化学、国中水务、ST辉丰、中色股份、联化科技等20家公司被罚超过百万元。

从环保督察到相关“十三五”规划,环保监管力度不减,随着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环境执法监督机制等的完善,环保产业将步入强监管。上海证券研究员冀丽俊称:“今年以来多起生态环境破坏的问责及江苏省首例政府起诉污染企业案,标志生态修复的问责机制开始运作,助推环保市场景气度,叠加融资环境的改善预期,看好后续环保需求释放下企业业绩的回暖。”

从个股上来看,今年3月底至今,ST辉丰及其高管陆续收到十余份罚单:4月19日、4月23日,公司及子公司收到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罚单最为密集,连续收到6份罚单,其中5月28日,公司董事长仲汉根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进入6月、7月,公司和科菲特收到盐城市大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子公司嘉隆化工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受环保问题曝光的影响,上市公司其间多次向下修正业绩。

另外,亚邦股份今年年初9.04亿元收购恒隆作物70.6%股权,未曾想到的是,结果3个月后恒隆作物就因当地集中整治停产。公司下属子、分公司4月28日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园区内企业停产统一进行环保集中整治的通知,亚邦股份所在的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7家子公司、1家分公司全部停产。由于“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8月14日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亚邦”。

今年10月,星湖科技下属的生物工程基地收到肇庆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事件发生后,生物工程基地在肇庆市环保部门要求的时间内落实整改,加强对气味和废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管理;另外,今年4月太仓市环境保护局对雅本化学太仓基地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太仓基地排放水污染物涉嫌违规,因排污违规,公司被罚80万元。

值得疑问的是,一些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虽然多次受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二级市场股价也因此受到影响,但受损股民苦不堪言却无法起诉索赔。

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民的起诉条件,不能根据环保部门的正式处罚,需要等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处罚出来。”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