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过冬 “高富帅”变“矮穷矬”

证券行业员工降薪辞职跳槽成为常态,不过11月以来行业有回暖迹象

版次:A09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14日

券商过冬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证券行业“过冬”已成共识,尽管11月份业绩明显回暖,但受访的证券从业者们表示,今年是券商最难熬的一年,辞职是行业的普遍现象,投行业务也创下了2015年来的最差承销记录。

业务受限投资人热情锐减

34家上市券商在11月累计实现营收174.37亿元、净利润71.66亿元,分别环比增长76.83%、210.09%;但从可比口径来看,上市券商11月营收及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09%、17.76%,无法扭转券商全年业绩下滑的局面。

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在今年离职后表示,2018年应该是证券人最难熬的一年,降薪是普遍情况。“传统业务很难赚到钱,但是机构业务在今年受到了很多的限制。”他表示,以前券商靠两融、质押业务能够获得一些收益,但是在降杠杆的过程中,这部分收入显著减少。从总部的情况看,在今年进行的IPO、发债等业务都比往年难做,所以大家会觉得今年很难熬。

据某大型券商深圳地区营业部的一名资深投顾透露,现在基本看不到投资人来营业部办理业务或者咨询,交流基本靠微信群。“前两年行情好的时候,我手头有三四个客户群,隔一小时没看手机就有几百上千条未读信息。但是今年,微信群变得很安静,有的客户退群了,说短期内不打算在看股票了,不少客户已经不参与群里的股票讨论了。”

变相降薪导致投顾“跳槽”

上述投顾表示,尽管工资出现了下降,“暂时还没有跳槽的想法”。而另一位中型券商的投顾向记者表示,其所在的营业部有一些同事已经辞职。“券商收入和交易量息息相关,最近的财报和市场都能看得出券商日子很难熬,我们工资一直不高,现在拿得更少了。”对方表示自己有跳槽意向,正在留意相关的机会。

有证券人士表示,去年开始薪酬出现下降,今年尤为明显。去年之前,虽然佣金收入在下降,但还可以开展其他的业务,来弥补这部分收入的减少;但今年可以操作的业务越来越少,在高质押的行情下很难开展。“现在奖金基本没有了,绩效工资也受市况影响下滑。”

有受访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所在营业部的计薪方式为基本工资与绩效工资各占50%,若绩效工资显著下降甚至完全被“砍掉”,那必然会直接影响到从业者的薪酬,并对今年的年终奖表示担忧,“估计会很少”。

研究所与投行日子也难熬

下半年市场还频频出现券商研究所裁员的传闻,从业者日子难熬已成共识。券商今年的年度策略会也普遍低调,无论是声势、规模还是规格,均较以往出现了缩水。今年申万宏源证券和华创证券还开启了策略会收门票模式,票价数千元不等。

经纪业务上的“价格战”现在也蔓延到在投行业务上了。近日,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评标结果公示,三家中标券商给出的保荐费及承销费率引发投行人士热议。国泰君安的保荐费为16万元,承销费率0.45%;中信证券的保荐费为30万元,承销费率0.28%;而海通证券开出的保荐费仅有5万元,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地板价”,承销费率0.05%。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月末,有40家券商投行获得了IPO项目主承销收入,累计实现收入5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18亿元下降了64.16%,并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最差承销收入纪录。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