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环保迎三大变化 机构看好3估值错杀龙头

【头条研报】环保迎三大变化 机构看好3估值错杀龙头
2018年12月14日 09:5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消息面: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2018年,众多上市公司汇聚雄安,从污水治理、水库修复到纳污坑塘整治,处处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并成为雄安新区环境治理的“排头兵”。

  机构研究:

  国信证券认为,阵痛过后,环保行业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PPP。近两年大行其道,工程业务需要大量投资,环保企业现金流趋紧,资产负债 率逐年攀升。去杠杆带来的资金紧张导致环保工程业务今年全面收缩,环保板块 今年增速下滑明显。但阵痛过后,行业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变化一:PPP 重新走上规范发展之路。项目库清查使得行业刮骨疗毒,清查腾出 政府支付空间。政府明确了 PPP 项目形成的中长期财政支出不属于地方政府隐 性债务,当前地方政府支付能力处在安全区间内。加快出台 PPP 条例加强规范, 后续将严控 10%红线。预计在补短板的要求下,合规 PPP 项目将得到大力推进。

  变化二:资金面逐渐放宽。在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 题正得到切实解决。银行要大幅提高民企贷款比例,央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支持工具后,首单在 11 月中旬由碧水源发债落地。此外,地方环保专项债若能 发行将提供新的行业发展动能。预计明年整体民企融资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

  变化三:今年出现了“国资”大手笔进军民营上市企业的现象,环保领域这样的 现象尤为突。国企介入,提供强力的资金支持,嫁接资源,减少企业发展的不确 定性和风险;但同时企业活力、管理层稳定性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l 环保处在业绩、估值和预期的三重低点,规范化是最大的行业利好变 化,在补短板的推动下行业仍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环保板块的估值已跌落历史谷底,工程类的环保股估值接近建筑股的估值,而质 地优质、现金流良好的运营类的环保股今年也遭遇估值的错杀。在 2018 年行业 的数个风险释放后,当前已无可见的大风险点。环保项目规范化后,质地优良的 运营项目占主体,银行更愿意放款,而环保企业盈利和回款均将改善。

  投资策略:继续推荐景气高的监测和估值有待修复的固废处置行业 多重政策催动下,民企资金情况得到破冰,但大规模的资金落地可能要等到 2019 年一季度之后,同时 PPP 条例的出台和地方环保专项债的发行也是板块的催化 因素。市场对于 PPP 情绪的修复有望带来工程板块的率先反弹,这个阶段看好 体量小、项目质量高的工程类个股,有望受具体项目资金落地影响展现出高弹性。 我们继续看好环保强监管趋势下受益,行业增速趋势向上且有望保持的环境监测 细分,推荐网格化监测龙头先河环保和全国性监测龙头聚光科技

  长期看好估值有待修复的固废处置行业,推荐现金流优质、运营稳健、估值错杀的细分固废运营龙头的瀚蓝环境伟明环保东江环保

  国盛证券:

  环境监测管理机制改革,行业迎来高景气。2015 年 7 月,国务院出台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要求 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监测全面布局,精准治污,监测先行。预计 2018-2020 行业复合增速 16%,行业景气度持续。2018-2020 年环境监测年均市场空间 415 亿元,其中大气74 亿/年,VOCs 监测 79 亿/年,水质监测 103 亿/年,污染源监测 145 亿/年,土壤检测 14 亿/年。环境监测 ROE 提升,格局改善,龙头受益。受益于行业高景气,重点推荐环境监测龙头聚光科技和先河环保。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