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整合上下游产业链,KK直播探寻直播行业新增长点

2018年12月14日 1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娱乐的内容边界不断拓宽,直播行业经过洗牌,也迎来了新的格局。2018年以来,各直播平台正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探索,以期获取更多资源为开拓商业化边界提供支持。

  泛娱乐直播平台探索商业化路径主要包括哪些?在直播行业高级分析师刘杰豪看来,在直播行业内容监管压力趋大,用户红利消逝的环境下,在线直播行业对产业链整合的布局,能为平台带来更多可能。通过直播+的赋能,在线直播正在向体育、教育、公益、企业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延伸,正在从内容输出衍生工具输出,迎合了社会和市场的需求。

  KK直播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祝凯宇认为,直播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他介绍到,直播产业链包括内容提供商(经纪公司、主播艺人、制作公司、音乐公司等),直播平台,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及营销传播公司,媒介渠道等上下游产业参与者。

  “随着直播产业生态链日益完善,直播的内容供给、平台运营、传播宣发和服务支持模块趋于成熟,未来的商业模式,除了目前比较成熟的粉丝打赏模式,直播生态中逐渐生长出来的电商直播、网红经济、内容付费、创意直播节、网红小镇等商业模式,重构了直播产业链的商业价值,为直播行业注入了新的商业基因。”祝凯宇认为。

  “在行业整体生态逐渐完善的背景下,平台提供更高质的直播内容输出,主播能实现个人价值持续提升,广告主能获得更高的效益,而直播用户的体验自然有进一步的提升。”刘杰豪说。据了解,KK直播、花椒直播等直播平台都在规划建设网红大楼,围绕视频直播、网红学校、网络内容发行、数据中心等信息服务产业,建立以视频直播为核心的的信息服务业生态圈。

  此外,以直播平台为媒介的“直播+”纵深发展也是各平台的重要发展战略,将为直播平台及相关行业带来双赢效果。据介绍,KK直播在直播之上叠加教育、公益、科技、游戏、电商、旅游等,以构建一个丰富多元、共享共赢的视频服务产业生态。如“KK直播购”板块,为艺术品提供线上电商平台,基于KK直播原有的在线直播技术和庞大的用户资源,从内容到气氛、从销售转化到用户沉淀,加强直播场景的外延能力,让大大小小的文玩、珠宝、玉石等艺术品商家们通过直播直接获益,而不再受限于大平台和资源。

  祝凯宇认为,未来直播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单一平台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直播平台也不仅有娱乐的功能,还能更好的为其他品牌或者产品赋能,只有不断丰富和开拓直播平台的商业化价值,才能构建健康丰富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