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为海亮集团债券发行创设信用保护合约

2018-12-14 18: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忆

  上证报讯(记者 张忆)记者从招商证券获悉,12月14日招商证券获证监会颁发的“信用衍生品业务” 资质,并为民企龙头——海亮集团成功创设信用保护合约,成为首批信用保护合约产品之一。据了解,该合约可为民企融资提供资信担保,相当于券商为民企融资增信。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保护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优质民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投资人购买民企发行债券的同时,配套购买券商的信用保护工具;在降低民企发行成本的同时,投资人可得到券商的保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券商进行偿付。

  “信用保护工具既为债券投资人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防范工具,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也将有利于消除市场对于融资民企偿付能力、信用等方面的担忧。”该人士指出。

  据悉,本次信用保护合约的参考主体海亮集团,是我国铜加工以及民营教育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业务发展稳定,目前已经发展为拥有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9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20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0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2位,浙江省百强企业第4位。本次海亮集团在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券,为了进一步提高发行成功率,有效管控发行成本,本期债券主承销商中德证券与招商证券经过研究,向发行人提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前述招商证券人士介绍,该方案对于投资人来说,既拿到类同招商证券AAA主体发行的债券,又获得民营企业发行的较好收益率;对企业来说,债券更好销售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创设的18海亮03信用保护合约,参考债项为海亮集团公开发行的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券,最终利率不超过7%,较同期中债估值显著降低;在取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

  资深市场人士对此评价道,此单信用保护工具的成功落地,是持续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又一举措,充分发挥了专业机构在风险识别和交易管理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协助市场进一步健全了风险缓释机制,帮助优秀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