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 国产“格列卫”报销后价格低于印度仿制药

2018-12-14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马喆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以及沈阳、广州、成都、西安等11个城市(简称“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对外公布。其中,江苏豪森药业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中标,中标价格为每盒623.82元。

  这种药物是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靶向药,可谓是国产的“格列卫”。经过医保报销后,这款国产的“格列卫”要比印度仿制药还便宜,从而大幅降低了患者负担。

  今年夏天,电影《我不是药神》在国内热映。一时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格列卫”“印度药抗癌药代购”“陆勇”“诺华制药”等成为热搜词汇。在影片开场,白血病患者吕受益找到保健品商贩程勇,希望程勇从印度“带回”一批治疗白血病的仿制药。

  影片中用于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宁”,在现实中是瑞士诺华制药生产的“格列卫”。格列卫是一款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靶向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程坚介绍,在知识产权保护期内,格列卫的价格确实非常昂贵。

  “其实它进入临床应该已经有十几、二十年的时间,进入我们中国也应该有十年以上了,原研药物是瑞士诺华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期结束前,我们国家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只有原研的诺华公司的格列卫,和它后续的二代三代的药物,都非常贵,一两万元一盒,很多人价格上吃不起。”程坚说。

  据了解,格列卫的专利期已满,由于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内很多药企开始对格列卫进行仿制。目前,我国能够生产格列卫仿制药的企业有江苏豪森、正大天晴、石药欧意等。研究显示,此次中标的江苏豪森生产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与格列卫的药代动力学参数试验相似,不良事件发生率与格列卫比较未见明显差别,同时药品与格列卫生物等效性一致。

  程坚表示,随着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和国产仿制药的研制,患者的负担已经大幅下降。进口药物经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每月约为一两千元左右。如果是选择国产的仿制药,则每月大概几百元钱。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中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江苏豪森药业生产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中标价格为每盒623.82元。一位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药在经过医保报销之后,比印度的仿制药还便宜。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河南、山西、安徽等省均已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患者药费最高可由医保基金支付80%。

  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丰林告诉记者,肿瘤的治疗有不同药物,有的药物能报销,有的不能报销,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不同档次都有。医院肯定要考虑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包括报销的范围,尽可能提供一些医保能报销的药物,让患者家属能够承担得起。

  在生产国产仿制药的同时,我国也在加紧自主研发针对急性白血病的靶向药物。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药物学团队表示,他们研发的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1类创新靶向药物,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如果临床试验顺利,五年后有望推向市场。

  团队负责人刘青松表示:“它打的主要的靶点是FLT3这个激酶,它安全性较好一些,此外,它的疗效非常有针对性。大概要五年多的时间,我们有可能把这个药物推到市场上去,让广大病患能够从中受益。”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