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2019年家电行业策略:白电看龙头 厨电看弹性

中信建投2019年家电行业策略:白电看龙头 厨电看弹性
2018年12月14日 11:1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2019年家用电器行业投资策略:白电看龙头,厨电看弹性,小家电看成长

  陈伟奇 花小伟

  家电板块历史超额收益明显, 估值目前底部,配置价格凸显

  历史上来看,家电行业过去十年股价表现,以 461%的收益率稳居各行业第一,行业指数复合增长率达到 16.5%。过去十年年度指数数据来看,家电行业仅两年 2014 和 2018(1-11 月份)跑输沪深 300,其余8 年均跑赢指数。从板块上来讲,家电行业有穿越牛熊的潜力,而且拉长投资周期,超额回报显著。估值上,家电板块十年来行业 PE 中位数 21.54 倍,均值 23.6 倍,最低 12 年的 12.34 倍,最高 08 年的 150 倍,17 年底行业估值 22.2 倍,18 年受地产后周期的影响以及行业渠道库存高企,业绩增速放缓,伴随市场偏好下行家电板块估值当前 12.44 倍 PE,已经接近 12 年的估值底部。配置价值凸显。

  2019 年家电板块展望:白电看龙头,厨电看弹性,小家电看成长 

  原材料压力或缓解,地产拉动需求占比 30%左右。原材料价格基本回落到 17 年上半年水平,对标 16 年下半年的原材料价格,19 年毛利率平均水平白电将提高 1.15pct,小家电将提高 1.74pct。家电板块过往受到房地产较大影响,中长期看,家电板块增速将长期收敛于存量替换的增速,2017 年房地产对内销驱动洗衣机仅 27%,冰箱空调约 38%左右,地产增量需求对家电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减弱。 坚定看好白电龙头中长期

  配置逻辑 :

  (1 )白电 看龙头,壁垒高市占升 :白电行业竞争格局稳定,龙头市场集中度高。空调冰箱洗衣机行业三季度均出现同比下滑,但是在公司层面,则显示出排名第一的龙头,市占率均实现了逆市的提升。因此,白电板块龙头公司的规模效应,高竞争壁垒和管理效率进一步证实,白电板块仍然看好龙头公司的稳固竞争格局。

  (2 )小家电 看成长, 优质小家电具备穿越牛熊潜质 :小家电产品具有更换周期短,单价低等特点,较其他家电产品更具备消费品属性,受地产因素影响较弱,所以在地产周期走弱甚至经济趋缓的背景下,小家电企业具备穿越牛熊的潜质。此外,小家电新兴品类增速远好于传统品类。在小家电领域我们更看好苏泊尔科沃斯

  (3 )厨电盈利弹性高 ,集成灶空间大增速快 :厨电行业价格战层度低于家具,二线以下龙头华帝、美的等均价提升空间仍然较大,后续房地产回暖将具备更高的盈利弹性;集成灶相比于传统厨电优势明显:油烟吸净率高、节约空间、价格适中,行业规模爆发式增长,看好相应龙头华帝股份老板电器浙江美大

  此外,彩电市场国内家电企业通过较强的品牌力和渠道取得了一定海外市场份额,而且过硬的品质和较低的成本在欧美市场不断取得市场占有率。看好 TCL 电子海外表现。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白电领域我们看好龙头地位稳固,业绩增长强劲的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厨电看好华帝股份、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小家电看好苏泊尔、科沃斯。

  风险因素:房地产行业继续下滑,贸易战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