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2019年机械业投资策略:聚焦结构性机会

中信建投2019年机械业投资策略:聚焦结构性机会
2018年12月14日 11:1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2019年机械业投资策略:聚焦结构性机会

  黎韬扬

  天然气供需缺口扩大,钻完井设备迎高景气

  判断2022年前中国将持续面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状况。2018预计全年消费突破2800亿方,但已落实天然气可供资源量2635亿方,有近150-200亿方供给缺口。从中期来看,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10%左右,即对应3800亿方,而国产气产量2020年仅能达到2000亿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从2017年的38.5%快速爬升到2020年的47.4%,天然气自主供给压力较大。 

  页岩气增储上产势在必行,钻完井设备需求高景气

  2017年国产天然气将近1500亿方,到2020年国产气达2000亿方,即2018-2020年需增加500亿方,根据中石油和中石化规划,其中近200-300亿方由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贡献,另外一部分由常规天然气贡献。要完成300亿方页岩气的产量目标,2018-2020年国内需新增360-400台压裂车,钻完井设备迎高景气。

  2019年动力锂电池将迎来二次产能周期

  欧美新能源车繁荣,LG化学和CATL将大规模欧洲建厂,国产锂电设备将凭借出色竞争力出海。截至2018年上半年欧洲市场销售19.5万辆,同比42%,美国销售12.2万辆,同比37%,国际汽车巨头均将电动化确立为集团战略,其中大众规划到2025年销售200-300万辆新能源车,占总销量的20-25%,届时需150Gwh产能。LG化学和CATL等企业纷纷宣布了其欧洲建厂计划,中国锂电设备将凭借高性价比及交货售后能力进入欧洲市场。

  海外锂电池巨头即将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2018年7月,LG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政府正式签约,LG将在滨江开发区投资20亿美元建设动力电池项目,2023年将实现全面达产,年产动力电池32GWh。另外,三星SDI已重启位于西安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共计投资约合105亿元人民币。

  中国半导体技术突破大势所趋,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政策支持叠加资金帮扶,判断中国半导体设备技术突破大势所趋,其中硅片制造和封装测试相关设备有望率先国产化,晶圆制造的刻蚀环节亦有望突破。但据ICInsights预测,2018年中国半导体公司资本支出仅占全球的10.6%,我们判断受益于半导体产业转移,2019年中国半导体投资额将逆势增长。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相关标的业绩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