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委托方正研究院开发一糖尿病首仿新药

2018-12-14 21:13:4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讯 北大医药12月14日晚间宣布,拟与方正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委托该院完成“琥珀酸曲格列汀”原料药及片剂的小试、中试开发、预BE试验、BE试验以及验证性临床试验研究(如需),并支付研究开发经费和报酬,公司将向方正研究院支付研究开发经费和报酬不包含验证性临床费用总额为2750万元。

  资料显示,方正医药研究院是公司大股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北大医药为“兄弟”关系。

  据悉,琥珀酸曲格列汀片,商品名:Zafatek,为日本武田原研,适应于2型糖尿病,为一种新型降糖药。 与其他降糖药相比,成人患者每周仅需服药一次,减少了用药频率,患者用药依从性好;能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浓度,且不良反应较轻,用药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该药品于2015年3月5日在日本获批准上市,2015年原料药共销售出42.6kg,销售额为300.5万美元,按100mg规格测算市场容量约为1800万美元;2016年原料药共销售原料171kg,销售额1334.5万美元,按100mg规格测算市场容量约为7300万美元。目前,琥珀酸盐曲格列汀未进口中国,无销售数据;目前国内无一家仿制成功获得批件。

  北大医药表示,此次委托方正医药研究院完成琥珀酸曲格列汀原料药及片剂的有关技术开发,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储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盈利结构。(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