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末卖房换钱又来一波!华西证券欲出售8亿元房产 超前三季度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1:54:15

今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与成都雄川实业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60393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有券商卖房了!

今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与成都雄川实业集团(下称,雄川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

实际上,这并非华西证券今年首次挂牌出售房产。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查询到,今年4月19日,华西证券挂牌转让成都、深圳等地9宗房产,挂牌价格为4061.223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如此一来,近两个月来,已有三家券商出售旗下房产。另外两家分别是中原证券和国元证券。

8.17亿元出售总部部分办公楼资产

今日晚间华西证券公告显示,华西证券与成都雄川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出售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公告

华西证券称,根据公司与雄川集团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公司分得B区项目2号写字楼1-22层,3号楼裙楼1-5层,3号楼主楼1-13层(不含106号至112号商铺),地下室1层全部车位以及地下室3层车位139个;雄川集团分得1号写字楼1-22层,3号楼主楼1层中7套房屋以及14-25层,地下室2层全部车位以及地下室3层车位104个。

但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自持部分商业、公寓房屋和地下停车位,自持范围包括:3号楼裙楼1-5层,3号楼主楼5-6层,地下室1层100个车位。除前述自持资产外,华西证券权属项下B区项目其余房屋资产拟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按对应资产评估价格分批公开挂牌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4月30日,公司分得B区项目资产账面价值3.71亿元(包含自持部分,由于委估资产尚未进行竣工结算以及财务决算,故资产账面价值不够准确),评估价值10.12亿元(包含自持部分)。其中,本次拟分批公开挂牌出售部分资产的评估价值为8.17亿元。华西证券强调称,鉴于上述评估结果,公司拟以评估值为依据分批公开挂牌转让上述资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

并非今年首次出售旗下房产

华西证券属于金融类企业,依据目前《证券法》以及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不得从事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经营。因此,华西证券表示,B区项目资产形成后,公司无法采取经营、对外分散销售等方式取得房地产收入,若不对外处置仅能自持。B区项目属于商业资产,公司自持商业资产需要缴纳物业税,并承担相应的物业管理成本,公司目前也尚未配备专业的房屋管理团队,若不对外处置,还需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或外包,从而承担相应的管理费用。

另外,对于所获收益,华西证券也给出了答案:本次交易如完成,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因交易价格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产生的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其实,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这并非华西证券今年首次出售旗下房产。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今年4月19日,华西证券挂牌转让成都、深圳等地9宗房产,挂牌价格为4061.223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西证券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下滑5.27%,在简单加上10月和11月的经营业绩,前11月净利润达8.7亿元。虽说华西证券尚未给出上述房产出售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但将这两次的挂牌价相加就高达8.58亿元,几乎与前11个月净利润相当。仅就本次房产出售而言,8.17亿元的评估价值也占到前11月净利润的九成以上。

中原证券和国元证券早已开启年末卖房大幕

券商今年经营压力较大,降薪裁员控成本的消息不绝于耳,但是这样也扛不住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压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34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全线同比下滑,无一上涨,同比下滑超50%的券商达13家,占比近四成。这其中就包括中原证券和国元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2%和63%,惨淡的经营业绩也让他们步入了卖房大军。

10月31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房产评估值总计6835.16万元,相比账面净值,增值率高达218.94%。

前三季度中原证券净利润为1.36亿元,再加上10月与11月的净利润,前11月的净利润也仅有1.54亿元。而本次出售房产仅以挂牌价而言,就占到到前11月净利润的四成多。

国元证券紧跟其后。12月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国元证券拟出售位于上海市的四处房产。12月7日,国元证券再度挂牌转让旗下上海市长宁路的一处房产。上述房产转让底价合计达到5112.02万元。

前三季度国元证券净利润3.28亿元,加上10月、11月净利润,前11月净利润合计4.19亿元。本次出售房产底价占前11月净利润的12.2%。

但即使加上卖房所得,国元证券今年的净利润恐怕也与去年12.04亿元的净利润相差甚远。因此,国元证券不仅卖房,还卖股权。国元证券在11月17日时就将徽商银行内资股转让给国元金控集团,价款总金额3.85亿元。若本次交易能在今年内完成,将为国元证券增加投资收益约2.25亿元,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对于券商“卖房求生”,网络上也讨论不断。有人说券商今年业绩不好,卖房是为了不让今年业绩显得太惨淡;也有人看到券商拥有多处房产,指出这是“不务正业”。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看到有这样的观点:卖房度日怎么可能?现在一千万元进入中国股市,两三年后,很有可能是三四千万元,这可能才是真实的动机!那么,对于券商卖房,你是怎么看的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西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