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吹牛 剑桥科技很尴尬

上市公司“不靠谱”的董秘还挺多

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12月17日    版次:A09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邱清月

近期剑桥科技火了,称5G产品将大规模发货,后又澄清说消息不实,整得股民们一脸懵。

蹭5G概念?

近日,剑桥科技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关于室内5G基站,公司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消息一出,公司股价立马响应,直接涨停,当天成交额近3亿元。

有意思的是,收盘后公司立马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的小基站暂时尚未应用在5G网络中,前述大规模供货并非应用于5G。”互动平台上董秘的回复已被删除。

周五剑桥科技低开5.7%,有股民留言表示,“董秘火了,投进去的钱咋办?”剑桥科技盘后龙虎榜显示,有大资金乘机出逃,申万宏源上海静安区沪太路证券营业部占据卖出最大席位,共卖出3150.19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总计卖出6321.3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1.24%。

记者致电剑桥科技董秘办公室,一位刘姓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会引来那么多关注,这完全是个意外。

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产品适用于4G和5G,但5G产品还未商用。之前这样回答也没什么问题,但是此次却引起了交易所的重视,来电要求谨慎回复。于是剑桥科技立马发布了澄清公告并删除了回复内容。

此前,公司在半年报中也提到,基于运营商网络升级需求,公司与诺基亚共同开发适用于5G通讯网络的高兼容性室内小基站,4G/5G室内小基站产品计划自本年第四季度起批量生产,向客户诺基亚发货。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长23.24%;净利润5636.85万元,同比增长2.31%。

“不靠谱”的董秘们

记者梳理之后发现,上市公司中“不靠谱”的董秘还挺多。

今年年初,大东海A重组进行了两个月,董秘却不知道标的公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发布完公告后,才被通知公告内容错了,紧急发布了更正公告。如此马虎,难免让投资者担忧。果真,重组未能成功。

今年5月,引力传媒董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与今日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热点短视频媒体达成重点合作关系。由于蹭上热点,引力传媒在四天之内股价上涨超40%。

结果,抖音官方回应称:“经我们查证,抖音近期并没有与这些公司达成深度合作。”最后,上交所对引力传媒时任董秘张蓓予以通报批评。

此外,董秘们也很喜欢在互动平台上“吹牛”、蹭热门概念,试图将自家股票加入炒作大军。

创投概念火爆之时,赛象科技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参股的廊坊智通公司符合科创板的挂牌条件。”可是关于科创板的挂牌条件还未出台,哪里来的符合?但是此消息一出,公司股票获连续4个涨停。随后便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赛象科技“牛”吹破了,发布公告承认,公司的回复缺乏一定严谨性。

据悉,赛象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77万元,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亏损。经过此次折腾,多年来如一潭死水的股价也因此大幅上涨。不知道是否达到了董秘最初的目的呢?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赛象科技股价见顶后已下跌近三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