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有创新最璀璨
姜天骄

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与建成对我国时空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完全自主、高性能的导航系统,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斗的发展离不开创新。

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从起步的那一刻起就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我们没有走别人走过的老路,而是基于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多元融合发展的道路。

北斗系统自开通以来,能力不断增强,在系统建设方面,首创混合星座,开创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和差分增强融合技术体制,这些都是立足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举。目前,北斗三号已经建成基本系统,并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不仅如此,我国还积极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这些创新突破帮助北斗抓住了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赢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根据计划,北斗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更多聚焦应用领域,让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充分发挥杠杆作用,带动更多行业发展。利用北斗的先进技术、解决方案,传统行业可以形成新的信息化业务模式,进而实现转型升级。然而,仅就目前来看,能够利用北斗升级改造的行业虽然很多,但大部分行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普遍应用和规模化采购的能力,各行各业还需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要把创新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需要把握三大要点。一是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及产业为目标,做好北斗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要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调和推进机制,共同推动北斗各相关项目落地;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形成北斗商业化运营模式,让北斗成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尖兵,推动北斗融入各行各业。

北斗发展之路告诉我们,唯有自主创新才能闪耀苍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