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建筑装饰概念领涨两市 哪公司是真龙头?

【头条研报】建筑装饰概念领涨两市 哪公司是真龙头?
2018年12月17日 14:2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建筑装饰概念股引领两市行情,汉嘉设计杭州园林等6股涨停,除此之外,共计20股涨幅超5%。今日盘前《【头条研报】基建复苏景气提升 机构看好这些股》已对基建复苏做了机构解读。作为基建细分的建筑装饰行业前景究竟几何呢?本文对机构相关研究做出详细阐述。

  行业数据

  2018 年 1-11 月份,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5.9%,增速比 1-10 月份提升 0.2 个 pct,11 月 单月同比增长 7.8%,主要因制造业投资加速且基建企稳后持续回升,地产投资增速与 1-10 月持平。

  11 月基建投资继续回暖,累计增速回升 0.3%。中央投资项目连续两月大幅增长,增速达 252.6%。

  机构解读

  兴业证券

  主线一:集中度提升是龙头企业盈利改善的长期推动力,建议关注建筑央企。我国建筑行业普遍存在垫资现象,建筑企业的产能集中体现在融资能 力上;而 2017 年 PPP 模式提升了对企业融资能力和融资规模的门槛,实 际上已经推动了行业集中度提升。2018 年以来建筑行业需求端萎缩,而 资管新规限制非标业务,资质较差的建筑企业更是会陷入资金困境。2019 年是供需两端都将加速行业落后产能出清的一年。从龙头集中度提升的逻 辑, 持续看好大建筑央企, 维持对建筑央企的推荐,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葛洲坝】。 

  主线二:PPP 项目的逐步落地,将推动部分 PPP 板块公司毛利率继续提 升。较传统项目,PPP 项目因对投资方的融资能力有较高要求,相应回报 率也更高。以龙元建设为例,随着 PPP 收入占比的提升,带动净利润增 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随着 PPP 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公司毛利率仍有提 升空间。从 PPP 业务提升带动盈利改善的角度, 推荐【龙元建设】。

  主线三:业务结构优化,看好金螳螂未来盈利提升。个人家装市场空间巨 大,竞争结构相对分散,公司若能突破管理瓶颈,打造金螳螂·家品牌, 有望整合个人家装市场,成为行业的龙头。由于个人家装业务付款模式较 好,如果体量做大,不仅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较大拉动,而且能够进一步 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和资产负债表质量。从业务结构优化、高毛利率业 务占比提升的角度, 推荐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的【金螳螂】。 

  主线四:经营效率提升,有望驱动期间费占比下降。未来建筑业盈利能力 推动的关键,将由需求带动,转向经营效率的提升,集中反应在公司对费 用的管控。从这个角度, 认为民营设计企业的两个龙头公司,苏交科中设集团,三费占比呈向下趋势或出现向下拐点(其中 2018 前三季度 费用率,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下降的)。从经营效率提升的角度,我 们看好民营设计企业【苏交科】和【中设集团】。

  国盛证券:

  11 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延续加速,回升趋势提振信心。政治局会议强化“六稳”,基建补短板方向明确。利率下行空间有望开启,信用利差有望收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有望改善。

  看好设计规划行业市占率提升,板块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基建稳增长。近两年 上市设计公司数量逐渐增多,业绩表现呈现出明显市占率提升趋势,在交通基建行业整体个位数增长背景下,上市设计公司普遍呈现出收入及利润20% 以上复合增速。目前行业公司主要通过三方面快速提升市占率:1)异地扩张:收购外省公司及团队进行扩张;2)业务横向及纵向拓展:从单纯交通 或建筑设计向综合设计拓展,并涉及 EPC 及环境检测等业务;3)项目大型 化:下游基建行业由融资平台向 PPP 等招投标方式转变导致项目体量不断增 长。作为产业链最前端,设计板块不仅受益于当前基建稳增长,且中长期受 益于行业市占率提升,具有成长属性及极佳现金流,目前板块估值仍低,为配置优选品种,重点推荐龙头公司苏交科、中设集团及设计总院,关注设研院

  投资策略:政策明确基建补短板重要发向,财政有望持续发力,随着专项债 发行及使用大幅增长及信贷疏导加大,PPP 行业见底回升,建筑企业融资环 境有望不断改善,基建投资有望逐季向好,行业横向对比具有相对确定性, 目前基建板块为优选方向。投资建议:1)重点推荐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铁 建(PE8.3X)、中国建筑(第三期员工激励已开始回购二级市场约 37 亿市 值股票,PE7.3X)、中国交建(PE8.9X)、中国中铁(PE9.1X)、葛洲坝 (PE6.6X);2)继续推荐基建设计龙头苏交科(18/19 年 PE16/13X)、中 设集团(18/19 年 PE14/11X)与设计总院(18/19 年 PE14/10X),关注设 研院;3)重点推荐优质民企 PPP 龙头龙元建设(在手现金达 41 亿,复合 增速约 50%,18/19 年 PE13/9X)。

  广发证券

  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基建稳增长仍为主旋律,投资增速有望持续回升,估值切换在即板块低估值优势明显。中长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基建前端设计公司, 如苏交科/中设集团/设计总院等;2)低 PB 基建央企,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等;3)弹性较大的地方基建国企,如四川路桥/山东路桥等。此外,信贷利好政策有望 持续出台,企业融资环境或边际改善,建议关注地产产业链的估值修复机会(中国建筑 /金螳螂等)。

  联讯证券:

  近期政策稳投资预期明确,鼓励建筑、地产、城投龙头企业发债可以进一步稳定需 求端预期,基建产业链是目前政策环境最确定的品种,依然有超额收益机会。

  基建板块的三个细分领域中,估值最低的是基建央企,成长性最好的是园林和设计, 综合考虑流动性等多方面因素, 认为大基建依然是当前市场环境下首选,是攻守兼 备的品种,重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本轮反弹以来,由于 铁建、交建、包括中国建筑都有较强表现,但葛洲坝股价依然在底部, 认为有补涨 机会,且水利、电力投资出现回暖迹象,公司亦是受益品种;设计企业估值已经回落至 吸引力区间,增速快于央企,考虑其行业整合空间大,上市融资后有扩张空间,成长性 较好,建议重点关注苏交科、中设股份等;

  生态环保成为本轮稳增长补短板的亮点,考虑生态环保板块今年以来受制于龙头公司的现金流恶化,估值已经大幅下降, 判断行业最坏时候已经过去,考虑近期不断 加码的政策(A、财政部征求意见 PPP 不纳入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有望驱动地方政府在 合规前提下大力推进 PPP 项目落地;B、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郭主席“125” 喊话,易纲行长发言均、李克强总理要求专项清理政府欠款等表明后续民营企业融资难 和融资贵的问题有望阶段性缓解;C、东方园林危机化解对行业有里程碑意义,标志最 坏时候已经过去), 认为园林板块有估值修复机会,重点推荐业绩高增长的岭南股份; 其它,东易日盛作为家装龙头,现金流优秀,目前估值具备吸引力。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