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2亿卖一幅画救一家上市公司

2018-12-17 14:41: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日,在上市公司信息中出现一则与艺术品交易相关的新闻,引发业界关注。

  12月14日晚间,电广传媒(000917)披露,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原拥有的《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了湖南广播电视台。

  《愚公移山》是大师徐悲鸿的油画作品,是一幅被誉为“中国美术史上扛鼎之作”的作品,这幅画作表达了“愚公移山”知难而进、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

  其实,早在6个月前,这幅油画以1.9亿元的最低委托价在北京一个拍卖会上进行拍卖,不过遗憾的是在那场拍卖会上,最终报价定格在1.89亿元,这幅《愚公移山》遗憾流拍了。

  如今,《愚公移山》终于突破了售价纪录,只不过是以洽购的形式,而不是以拍卖的方式完成交易。

  说起《愚公移山》这幅画与电广传媒的关系,时间要回溯到2007年,当时电广传媒通过拍卖会取得该画,最终成交价格为2800万元。现在,也就是11年后,电广传媒通过子公司转手《愚公移山》,一买一卖的背后差价竟达到了1.808亿元。粗算一下,11年翻了6倍,可算是一笔很不错的投资。

  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电广传媒出售一幅名画引发了这么大的关注。主要原因是众多市场分析认为,在年末的关键时点上,电广传媒也是借这幅油画的出售,解决了公司财务状况的“燃眉之急”。

  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要是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则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不过,虽然名画的交易是达成了,但是电广传媒的扭亏仍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或许大家留意到了,因为这笔交易的买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是电广传媒的前实际控制人。这次交易属关联交易,5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目前,这笔交易能否在最终帮助上市公司渡过财务难关,还有待观察。

  卖一幅油画来解上市公司财务之困,这样的事说起来新鲜,但其实到年末上市公司想各种办法解财务之困并不新鲜。这家是卖画,更多的上市公司是卖房、卖地、卖股票。

  变卖资产的理由虽然是多种多样的,但总是难以掩盖公司粉饰业绩的味道,纵观过去的案例,其最终目的大多是通过利润调节得以扭亏“摘帽”,或是规避连续亏损“戴帽”。而且这类行为已经是A股市场的一种常态。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资产出售公告,或房产、或股权,以缓解现金流压力。

  比如,11月8日,中迪投资公告,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闲置资产,公司以1350万元的价格出售一套位于北京的房产。而三季报显示,中迪投资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953.75万元,同比缩水近一倍,归母净利润为-632.6万元。这么一来,这套房产大概率能让中迪投资扭亏。

  此外,浙江世宝、银之杰、华伍股份、莱茵体育、建发股份等也纷纷发布公告,出售旗下的房产或土地,三变科技甚至因未找到受让方而无奈打折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不差钱”的金融机构今年也加入了卖房增厚业绩大军,中原证券、国元证券共出售16处房产。

  当然,出售股权就是上市公司凑业绩的另一个常用套路。案例太多,在这里都不列举了。

  其实,每逢年底,调节利润都是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考验,监管层对这一问题同样不遗余力地关注、问询。要完全得到控制和规范,仍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因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所以在分析上市公司财报中的业绩时,要特别留意其中的一些可能存在粉饰的因素,比如,多关注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扣非净利润,或许更靠谱一些。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杨璇铄

【易说】2亿卖一幅画救一家上市公司

12月14日晚间,电广传媒(000917)披露,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原拥有的《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了湖南广播电视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