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今揭牌 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重构分流

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今揭牌 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重构分流
2018年12月17日 16: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今天统一揭牌!重要的是,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大手术”进行时,职能和人员重构分流

  作者:孙璐璐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2月17日上午10时,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兆星代表银保监会党委为北京银保监局揭牌。按照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全国各派出机构于同一时间举行挂牌仪式。

  自今年8月银保监会“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正式实施后,全国各派出机构的“三定”改革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实施中。10月,银保监会召集各地银监局、保监局负责人赴京开会,银、保监局整合开幕。

  由于派出机构涉及到的人员更多更广,相比于银保监会机关,派出机构的改革将更是一场浩大的工程。更为重要的是,本轮银保监派出机构的改革不仅是简单涉及银监、保监分支机构的整合,亦是一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大手术”。

  有地方监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随着派出机构挂牌,下一步将是各地银保监派出机构与央行分支机构的整合改革,央行市、县级分支机构的部分职能和人员可能要划转到银保监相应的派出机构中。

  银保监局成立后的三点工作要求

  在今日北京银保监局的揭牌仪式上,王兆星代表银保监会党委对银保监局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组建的银保监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机构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改革期间各项工作。银保监局成立后,班子成员要在讲政治、讲团结、讲规矩上做好模范表率,心合一处,共商共谋,真正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提出的“忠、专、实”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尽快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建立相互学习机制,不断推进业务贯通、职能融通、人心相通。要统筹推进监管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确保机构改革与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要严格机构改革期间廉政和纪律要求。银保监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赖小民违纪违法案件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落实制度规定,依法监管,严格监管,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以新作为开启新篇章。

  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李明肖代表新组建的北京银保监局作表态发言,认真践行“忠、专、实”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深化机构改革、抓好监管重点、严肃党纪政纪的各项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全体干部将在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合力,发扬敢监管、严监管精神,争做系统“排头兵”和“试验田”。

  北京银保监局方面表示,按照中央和银保监会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原北京银监局、原北京保监局共同成立筹备组,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同时大力抓好各项监管重点工作不放松,深入推进市场乱象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并出台化解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等一系列政策和指导意见,有效提高在京银行业、保险业机构风险防控内生动力,持续加大对北京地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市县级分支机构部分职能或划转至银保监会系统

  随着银保监各派出机构统一挂牌后,下一步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将迎来另一个大变革。多位监管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央行市、县级分支机构的部分职能和人员可能要划转到银保监相应的派出机构中,但最终的划转方案不会“一刀切”,而是根据地方情况有针对性的具体制定。

  特别是在县级监管体系中,来自银保监系统的监管力量亟待“补血”。据了解,目前县级通常设有银监办,人员配置3名左右,下一步要成立银保监支局,强化对县域地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等日常监管职能,深化整顿地方(尤其是县域地区)的金融乱象。相比之下,据了解,目前央行在全国各县支行的总人数超过4万人。

  “央行县支行是否会划转到银保监县支局可能这个月就会有消息,央行正在与银保监对接,统筹安排人员划转涉及的经费划拨、五险一金划转等问题。”南方一央行分支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

  本次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的“三定”改革,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充实市、县级监管力量,延伸监管半径。今日是省级银保监局统一挂牌,而银保监市分局、县支局的挂牌工作也在准备之中。

  对于广大在基层的银保监、央行监管人员来说,央行市、县级分支机构的部分职能和人员究竟是否会划转到银保监会相应的派出机构,是他们非常关心的焦点,这也是两大监管部门“三定”改革的一大争议点。

  多位监管部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部分分支机构就保留县支行必要性和部分县支行职能上收至中心支行进行过多轮调研,如有的地方就曾就县级国库职能上收至中心支行的可行性进行过调研。

  “最终的方案很可能是一省一策,有的地方仍会保留央行县支行或将县支行的部分职能划转到银保监县支局,有的地方则会将县支行全部划转到银保监县支局,此外,部分地级市的央行中心支行的部分职能可能也会划转到银保监市分局。”一央行分支机构人士称。

  即便是最终正式确定央行市、县级分支机构部分职能划转至银保监系统,但这项改革“大手术”也不会很快完成。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此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对于人员编制,改革涉及部门正在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推进,并按一定的精简比例,确定新组建机构的编制核定基数,个别新组建部门出现超编的,现有人员不做精简分流,给予三年左右过渡期,通过自然减员方式逐步化解。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