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工信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关注螺纹钢企

第一财经 2018-12-18 08:34:22

责编:周毅

钢铁领域要强化巩固去产能成果,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近日,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区务必要切实将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严把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审核关,严肃查处擅自新增产能的建设项目,防止钢铁产能边减边增。同时,各地区要建立健全本地区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响应核查机制,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零容忍高压态势。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粗钢产量7.82亿吨,同比增长6.4%,前十个月,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6.01%,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

中钢协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在10月31日表示,利润驱动下的产能扩张冲动依然存在,违规上电炉以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仍然存在。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钢铁领域要强化巩固去产能成果,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虽然11月以来整体现货价格开启一轮下跌,但是在一些南方钢材供不应求的区域,螺纹钢价仍处于较高区间。目前钢材需求虽然进入季节性淡季,但是11月公布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上升21.69%,短期内对螺纹钢需求形成支撑。前期我们分析曾多次指出: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有效影响行业的整体供给格局,螺纹钢占比高的钢铁企业:方大特钢(600507.SH)、新钢股份(600782.SH)、三钢闽光(002110.SZ)和河钢股份(000709.SZ)等仍值得密切关注。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