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昨逆势逞强 中长期仍可关注

周二,黄金股逆势走强,金一文化、东方金钰强势涨停,荣华实业等多股涨幅可观。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在即、央行发文规范互联网黄金行业运作等多因素推动黄金股短线走强;而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局势或地缘政治趋于复杂,黄金的避险属性仍然值得关注。

金一文化周二走势成为黄金股逞强典型,开盘后迅速拉升封涨停,中间虽有一定打开但成交活跃,午后再涨停至收盘。当日成交32.97万手,换手率6.20%,成交额高达2.03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整个黄金板块昨日逆势大涨1.82%,东方金钰也强势涨停,荣华实业、老凤祥等涨逾5%,园城黄金等多股涨幅可观。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周二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黄金股短线走强,与资金避险的考虑有关。美联储即将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并于北京时间的本周四凌晨公布12月议息会议结果。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宣布再次加息。此外美元近日受到打压,也利好黄金。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5%。美联储此前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全年将达到3.1%,高于2017年的2.2%。而通胀水平仍在美联储设定的目标范围之内,11月CPI同比上升2.2%,较前值2.5%下降0.3个百分点,为美国2018年1月以来CPI的最低水平。另外,美国劳工部12月初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3.7%,继续保持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美国工业产出月率也出现大幅反弹,增长0.6%,而10月为下滑0.2%。市场据此认为,物价水平和失业率这两项关键数据,均支持美联储上调利率。

金价近日也出现上涨。周二亚市午盘,国际黄金价格位于1247.80美元/盎司水平,继续保持向好。周一黄金价格更是强势反攻,站上1240美元关口,最高触及1248美元/盎司,与之对应的是美元指数最低触及97.05。

刘云峰表示,近期黄金ETF明显也在进行低吸操作,意味着美联储利率公布之前,黄金和黄金股应该会有短线机会。

刘云峰进一步分析,从中长期来看,黄金股也值得继续关注。因为在A股持续调整后,美股也开始高位调整,全球股市的动荡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增强了投资黄金避险的意愿。更关键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加上世界贸易局势出现变化,摩擦、争端加剧、去全球化抬头,给世界经济也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还有东欧、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也在上升。这些因素叠加,都会提升黄金为首的贵金属及板块未来的避险价值。

记者 陈刚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