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军工板块盘中爆发
带动股指收敛跌幅

2018-1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茵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茵

周二,A股前期表现强势的基建板块高位回调,拖累上证指数早盘冲高回落,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3%。午后,军工题材强势崛起,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呈现复苏势头,带动指数快速收敛跌幅。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576.65点,下跌0.82%;深证成指报7530.32点,下跌0.82%;创业板指报1293.34点,下跌0.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23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993亿元,再度降至千亿元下方。

基建板块昨日大幅走低,成为拖累指数下跌的重要因素,其中又以地产股的跌幅最为突出。截至收盘,申万房地产行业整体下挫2.22%,跌幅居所有一级行业首位,华夏幸福下跌6.14%,南国置业、深振业A等跌逾5%。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2018年1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其中11月销售同比下滑5.1%。广发证券表示,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降幅继续扩大,各区域景气度继续回落。在当前位置,需要同时兼顾短期业绩的防御性以及长期销售规模的成长性,推荐关注低估值的龙头房企。

军工板块成为昨日盘面一大亮点。昨日午后,沉寂许久的军工板块突然爆发,领涨龙头江龙船艇13时04分左右从平盘价格放量拉升,不到5分钟便大单封死涨停,此后不再打开。晨曦航空收涨4.48%,长城军工、亚星锚链等涨幅超过3%。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江龙船艇昨日直线涨停主要受到游资推动。来自上海、成都、义乌、杭州、南通的5家营业部席位现身江龙船艇昨日买入榜单,买入金额在370万元至716万元不等。而卖出席位的卖出金额均在220万元以下。

自上证综指见底2449点以来,军工板块的表现并不起眼,行业整体反弹幅度与大盘基本一致,行业内个股今年股价普遍回撤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在2019年度策略报告中提示关注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指出,军工行业2018年收入增速连续改善,2019年随着装备采购进入景气周期,对军工行业的订单继续形成支撑。2019年军工收入改善的确定性较高,相比A股整体将呈现“逆周期”属性。此外,目前军工行业基金配置低于2014年至2017年水平,处于历史均值,具备向上空间。

长城证券表示,军工板块行情此前多为概念炒作,业绩较难兑现,因此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在注重业绩、稳健成长的市场风格下不受青睐。2019年,军工行业将转入业绩兑现期,20%至30%的预计增速相对于历史业绩而言非常可观,军工板块有望从纯粹事件催化逐渐转变为业绩驱动。